NASA發布驚人衛星圖:霧霾如巨大灰帶斜穿中國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北京近日遭遇了今年以來最嚴重的霧霾天氣,到12月1日,已進入第5天。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地球觀測台」首頁上發布了一張中國衛星圖,圖上大片的霧霾呈條狀籠罩在城市上空。NASA的文章稱,這種顆粒物可漂浮,足以對人類的肺部產生威脅。

這張衛星圖拍攝於11月30日。圖片顯示,中國東部正被大面積的霧霾所籠罩,雲層很低。圖中最明亮的部分就是霧和雲。由於空氣污染,這些區域顯示在衛星圖上時,邊緣呈黃色或是灰色。其他沒有雲層的地方,城市都被霧霾完全遮蓋。大片的霧霾從北京一直向西南方向延伸,在關中平原尤為嚴重。

NASA在文章中說,當他們拍下這張圖時,來自美國大使館的信息說,PM2.5已突破666微克/立方米。這種顆粒物輕薄且可漂浮,是人一根頭髮寬度的三十分之一,因而足以對人類肺部造成威脅。NASA的文章寫道,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PM2.5安全值是25微克/立方米以下。

此外,NASA的文章還分析了霧霾天氣階段性來襲的原因,認為這類霧霾產生的原因大多是逆溫現象。一般情況下,空氣溫度隨著海拔的上升而降低。而逆溫現象發生時,有一層暖空氣浮在地表冷空氣的上面,形成溫室效應,把污染物「鎖在」地表。

「燃煤是中國三分之二的能量來源。中國北方城市每年冬天更是依靠大量燃煤供暖。當燃煤產生的二氧化硫遇水時,就會產生霧霾和酸雨。」NASA的文章寫道,但「因為中國已開始進行二氧化硫減排,氣候學家認為溫室效應可能會在中國變得更加明顯。」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輪霧霾來得有點蹊蹺。11月下旬多日雨雪後,北京擴散條件有利,至26日空氣質量仍維持優良。但一夜過後,城區PM2.5濃度飆升7倍,27日上午8時,濃度為198微克/立方米,全城陷入重度污染。當天,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29日上午10時,升級為今年首個橙色預警。

30日,霧霾持續加重。午後,中心城區PM2.5維持在500微克/立方米的高污染濃度。當晚南部部分站點出現超過900微克/立方米的極端峰值污染濃度。

12月1日早6時,北京依然淹沒在一片灰濛濛之中,室外空氣有明顯的嗆鼻味道。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空氣實時狀況圖上,一片紫紅色,全城陷入重度、嚴重污染。京西南監測站PM2.5濃度達796微克/立方米,以至於有網友調侃「北京沒了」。

微博上有不少網友發布了北京室外PM2.5實測濃度數值。一位北京市海淀區網友用手持設備進行測量,顯示數值竟高達2008微克/立方米,而北京環境監測中心實時發布的數據至今未破千。對此,北京環境監測中心專業工程師進行了否認,認為這些手持式設備屬於民用設備,沒有完整的質保體系和定期校準。不過仍有網民對官方的數據感到懷疑。

據中央氣象台11月30日監測顯示,當局預計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山西南部、陜西關中地區等地有中度霧霾,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北部的部分地區有重度霧霾,上述地區還將伴有中到重度污染,局部地區嚴重污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