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開云:8隻被秒殺「老虎」落馬前早有徵兆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發現,從今年落馬的30位省部級「老虎」來看,中紀委秒殺至少8「虎」;從被中紀委帶走到被宣布調查,時間最短的是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他經歷的時間只有2個多小時;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從被帶走到中紀委宣布調查通報,前後大約只有4個小時。(11月29日《法制晚報》)

據報導,被中紀委秒殺的8「虎」分別是:除了仇和與白雪山外,還有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一汽董事長徐建一、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肖天、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原局長楊棟樑、南航原總經理司獻民。

8隻被秒殺的「老虎」,能夠爬到今天這個位置,大多花了二三十年時間。然而,短短24小時之內甚至區區2小時就被秒殺了,無論是這8「虎」還是其他人,肯定都有想不通的地方。但是,想不通也必須想通,8「虎」被中紀委秒殺,其實是8隻「老虎」早已腐爛在先。不是嗎?被秒殺的8「虎」,在落馬之前早有徵兆。

仇和剛剛落馬,鳳凰網就以最快的速度,列舉出了仇和這位霸道的雲南省委副書記的10件往事:1、仇和強令全縣幹部上街打掃衛生;2、仇和大會上公開與公安局長對吵;3、仇和打手機查崗;4、兒子游泳不給錢,仇和貶其父守崗亭;5、仇和拜訪下屬的家;6、仇和當街追翻越護欄的婦女;7、仇和點名打瞌睡官員,官員辭職;8、仇和愛搞野蠻拆遷民怨沸騰;9、仇和強拆防盜籠,無視公民私權;10、仇和變賣公共企事業單位。顯然,關於仇和的各種傳聞早不是什麼秘密。

寧夏「首虎」白雪山,主政吳忠市期間曾被稱作「白亂拆」;主政銀川時,曾被稱作「銀川最大包工頭」。

1月4日《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在南京方面看來,楊衛澤落馬一切似乎很突然,又似乎順理成章。關於楊衛澤可能落馬的揣測,已經流傳了大半年。在青奧會結束之後,這一消息終於成為一隻落地的靴子。

業內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雖然中紀委針對一汽集團的反腐行動從四年前已經開始,而且聲勢浩大,牽扯範圍甚廣,外界也一直有傳言認為徐建一可能也有問題,但之前一直以為最多追究到「二把手」,沒想到「老大真的被抓了」。

周本順是從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的崗位上,調到河北擔任省委書記的。隨著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的落馬,人們就在為曾作為周永康大內總管的周本順計算倒計時。

6月26日海外網消息,體壇「首虎」肖天今年多次出國申請未獲中央批准。報導稱,在一個多月前給劉翔退役頒發獎盃的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在忐忑了半年多後,等來了中紀委工作人員——中紀委在辦公室帶走了肖天。同時有消息稱,肖天的妻子、自劍(自行車擊劍)中心馬術部副部長田樺也被帶走協助調查。而自劍中心副主任、中國馬術協會副主席沈利紅則在失聯多月後,最近也被爆出已經進入司法程序。資料顯示,肖天分管的領域中,就有自劍中心,而且分管時間很長。

楊棟樑落馬前的傳聞很多,歸納8月20日《華夏時報》的報導,至少有兩個版本:第一,楊棟樑當天津副市長屬典型帶病提拔,對楊的秘密調查已有半年之久,8·12濱海爆炸只是契機;第二,在8·12濱海爆炸事故發生前,楊多次擔任安全事故調查組組長,而8·12濱海爆炸事故發生後,楊棟樑率工作組立即連夜趕赴事故現場,指導協助地方做好搶險救援和事故處理等工作,但這一次調查組組長已不是楊棟樑。8月18日,中央政府網公告稱,國務院決定成立由公安部牽頭,有關部門和天津市政府參加的國務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調查組,目前已全面開展調查工作。同一天,楊棟樑則被宣布接受組織調查。

有報導稱,司獻民是2009年當上南航總經理的,在他的任上有三次「窩案」發生。有人說他看見一個個下屬被調查,日子過得也一定不好,可能會像在火上烤一樣難受。還有報導說他的頭髮掉了很多。在網路上,一直有人舉報司獻民,其中一則舉報說他曾經長期包庇已經落馬的下屬——南航股份副總經理周岳海。

綜上所述,與其說是中紀委秒殺8「虎」,不如說是8「虎」早已自掘墳墓。無風不起浪,群眾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坊間關於官員落馬的傳聞大多證實不是無中生有。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8「虎」被秒殺,既在意料之外,其實早在情理之中。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