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散一石:白雪山升遷「奇蹟」中藏有多少秘密?

白雪山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首虎」,官至政府副主席。白雪山1961年5月出生,「60後」。從報道看,可能是初中生畢業,本是一名商人,可是1993年5月卻棄商從政,2013年01月即官至副省級,前後只有20年。如果把全國副省級官員拿出來比較一下,即使是博士畢業,全國又有幾人如此快速擢升?應該說,白雪山創造了官場奇蹟。那麼,白雪山為何創造了如此奇蹟呢?

你得肯定,白雪山確有過人之處。一些人有一個思維習慣,凡貪皆不學無術,只是投機鑽營有技。其實,許多貪官也還是有知識、有本事、有能力、有辦法的,只是各自所處層次不同而已。白雪山的本事體現在哪?俺看,起碼他生意做得不錯。

1984年元旦,已經23歲的白雪山,進入鄉里的建工隊,1985年4月這個建工隊更名為銀川郊區第二建築公司,白雪山成為該公司首任總經理。僅是一年之久,白雪山就當了建築公司的總經理,起碼在這個公司,他是很有本事的,這個你得承認。日後證明,白雪山確實有本事。當時的郊區二建規模很小,身為總經理的白雪山也得經常趕著毛驢車四處送樓板。可是一年之後,郊區二建已經擁有30多間辦公室,100多名建築工人,隨後辦起了白雲沙發廠、木材加工廠、機運隊。1990年,白雪山已是銀川周邊地區知名鄉鎮企業家。

從進入建工隊到成為鄉鎮企業家,白雪山只用了五六年時間。對此,你得服。還得服的是,白雪山能夠棄商從政,不僅完成了他人不可能完成的從商人到官人的華麗轉身,而且得到了快速提拔,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副省級高官之一。1990年8月,寧夏煙草專賣局原局長楊傑落馬,白雪山捲入其中,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但40多天後重獲自由。白雪山深深體會到,如果沒有權力,即使有再多的錢,也是沒用的,所以決定棄商從政。

一個商人,即使是國有企業當家人,要到政府機關里當官,那是很難的,可是白雪山有他一套,足見此人有過人之處。經過幾番運作和挪騰,1993年5月,商人白雪山硬是被直接任命為銀川市政府駐上海聯絡處主任,從此踏上從政之路。這對於他人來說,這是一步登天的難事,白雪山卻只是彈彈指頭就做到了。更加讓人驚奇的是,一年之後的1994年9月,白雪山從上海調任銀川市原郊區黨委常委、副區長,又五個月後的1995年02月,白雪山成為銀川市郊區區長。這等於說,白雪山由駐上海聯絡處直升區長,這是不是奇蹟?

更大的奇蹟還在後頭。又一年之後的1996年12月,當區長不到二年、從政三年多的白雪山居然是銀川市原郊區黨委書記。即使是奇才,也不可能如此提拔吧。如果說,白雪山在商場有一套,估計人們不會懷疑,如果說白雪山天生就有主政一方的能力,估計絕大多數人都會搖頭。顯然,白雪山的提拔具有能力之外的其他特殊因素,這個你是懂的。到底何人是白雪山的伯樂、貴人和恩人呢?在此只能存疑,不能枉加猜測。

白雪山棄商從政後,一直在創造官場升遷奇蹟。看一看他的簡歷吧:

1993年05月任銀川市政府駐上海聯絡處主任(棄商從政);

1994年09月任銀川市郊區黨委常委、副區長(14個月到副縣級);

1995年02月任銀川市郊區黨委副書記、代區長、區長(5個月由副縣級到正縣級);

1996年12月任銀川市郊區黨委書記(20個月由區長到區委書記);

2001年02月任銀川市委常委、郊區黨委書記(5年由正縣級到副廳級);

2001年09月任銀川市委常委、賀蘭縣委書記;

2002年11月任銀川市委常委、副市長;

2003年12月任銀川市委副書記、副市長;

2005年07月任銀川市委副書記、代市長(4年5個月由副廳到正廳級);

2006年01月任銀川市委副書記、市長;

2007年09月任吳忠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

2007年12月任吳忠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

2013年01月-2015年11月任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黨組成員(42歲成為副省級)。

白雪山是如何創造官場升遷奇蹟的?估計不久就有結論。但從報道中看,白雪山的升遷與三家公司迅速發展線路高度吻合。一是效區二建,二是郊區二建旗下的地產公司白雲公司,三是蘭山砂石廠。僅以白雲公司為例。註冊之時,白雪山正是原郊區黨委書記。銀川市土地權屬登記管理中心數據顯示,白雲公司目前名下有92宗土地,合計約87.6萬平方米(1316畝)。該中心工作人員說,「此前白雲公司開發的大宗土地,如果房子賣完了就會自然註銷,這是目前白雲公司的名下土地。」2015年7月,白雪山的多年屬下、郊區二建總經理朱宏魁被有關部門帶走,這應該是導致白雪山落馬的主要因素。

不管是原郊區二建,還是白雲公司,亦或蘭山砂石廠,背後都有白雪山的影子。在此背後,白雪山又是如何「運籌帷幄」的,估計等到白雪山接受審判時,公眾才能知曉其中的秘密。

在白雪山升遷過程中,不管存在多少秘密,但有一點應該可以肯定,白雪山是在用商人的思維運作國有土地、政府拆遷、國家礦山等資源,並將這方面的運作技巧運用到提升職務當中,將他的商場經驗在官場發揮得淋漓盡致。因此,隨著白雪山案情一點一點被查清,寧夏將有一批與此相關的官員落馬,白雪山絕對不是獨狼式貪官。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