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方案2個字最關鍵 3大殺招最厲害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11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向200多名軍地高級幹部公布了「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要推進依法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並要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以及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

習近平表示,此次改革將通過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組建陸軍領導機構、健全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等舉措,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軍改完成的時間表是2020年。

引發關注的是,一直是習近平反腐暴風眼的軍隊,在軍改方案中,反腐敗依然是重點。

習近平表示,要「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他透露,「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是要解決的重點,「以編密紮緊制度的籠子,努力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習近平計劃,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

自從9月3日大閱兵上,習近平突然宣布裁軍30萬,何時進行軍改,就漸漸成為迫在眉睫的大事。10月27日以來,中共軍報接連發表6篇為軍改造勢的評論文章。文章中,對阻礙軍改的勢力嚴加警告,並指稱,阻礙軍改的勢力在中高層軍官中。

海外博聞社24日透露,由於部份高級將領對軍改還存在不少看法,以至會議由預期一天半延長至三天,到26日才結束。據悉,習近平在會上放出重話:誰反對軍改,就是反對軍隊進步,誰就下台!

十八大上台後,習王軍隊反腐可謂越演越烈,破紀錄的打下了兩名中央軍委副主席,引發整個中共軍隊的震動。

這一次軍改,觀察人士注意到,反腐敗依然是一個重要的主題。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是習近平拋出的對付江派軍中殘餘勢力的三大最厲害殺招。就像習近平形容的一邊「以編密紮緊制度的籠子」,來鉗制依然在軍中攪局,不聽話的江系人馬,而一邊著手軍改。

據香港《爭鳴》雜誌11期援引美國一家智庫的研究報告透露,習近平9月下旬訪美時與奧巴馬談及了軍改。習近平在與奧巴馬的私談中表示,「他需要兩年的穩定期以便實現對軍隊的全面控制」,以及為「高級權力重組贏得時間」。

觀察人士分析,習近平的軍改時間表雖然是5年,但前兩年,他依然要以徹底清除軍中的江系腐敗勢力為重點,才能實現對軍隊的全面控制,也就是習近平所提到的「治權」這個關鍵點。實際上,「治權」是為了「控權」,當年胡錦濤就是因為軍權被徐才厚、郭伯雄架空,導致無所作為。

所以,分析指出,也只有全面抓權,習近平才能徹底清理江派勢力,才有可能順利推行軍改。這是習近平軍改方案中的最關鍵的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