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大成果:抗菌凝膠助長琺瑯質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訊】南加大的研究人員最近在牙齒保健領域上有新發現斬獲。在經過更多測試後,他們也許很快能消除人們的牙痛、敏感問題且能預防蛀牙齲齒。

為了避免如鑽牙和補牙等侵入性的牙齒治療方式,南加大的學者們著手研究讓琺瑯質再生的辦法。

南加大牙科教授Janet Moradian-Oldak:「牙齒琺瑯質是死掉的組織,沒有細胞所以不會自己再生,所以當我們去看牙醫鑽牙時就會受影響,得用人工填牙材料來添補缺口。」

他們模仿現實情況後研發出一種水凝膠,要幫助人們自己產生琺瑯質。

南加大水凝膠研究主要作者Qichao Ruan:「我們用了這個水凝膠後,發現牙齒表面長了一層類似琺瑯質的晶體,並強而有力的附著在人天生的琺瑯質上,這對臨床運用而言很重要。」

這種水凝膠會抗菌,所以也可預防蛀牙。

使用七天後,此水凝膠讓局部牙齒病變的深度減少了50~70%,研究人員說這與現行方法相比是一大進展。

目前該水凝膠還處於臨床使用前的測驗階段,但預計很快就會往前推進。

南加大牙科教授Janet Moradian-Oldak:「希望未來我們能推出試用品,像簡單牙套一樣戴上睡覺,然後你自己的琺瑯質在睡眠中成長。」

造成琺瑯質受損的原因包括細菌活動、老化、磨牙或攝取過多酸性食物。

研究人員表示,92%的美國成年人有蛀牙。

新唐人記者李姍、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