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1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中國禁聞】11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金泳三去世陸媒敏感字釋信號?
林耶凡 中國參賽受阻網上發起請願
報告會遭取消賀衛方微博揭五毛

加拿大放映《活摘》 震撼大陸觀眾

加拿大卡爾加里正在舉辦馬達盧普正義電影節(Marda Loop Justice Film Festival),11月21號,電影節放映了多次獲得國際大獎的記錄片《活摘》(Human Harvest)。

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一名40歲左右的中國男子,在影片結束後觀眾與片中主人翁喬高互動的時間裏發言說,他半年前才從大陸出來,英文不好,但今天如果不說的話,晚上會睡不著覺。

這名男子說,在中國的時候,中共政府一直跟他們講,活摘器官純屬謠言,所以他從來沒有相信過。

他說,他當天只是偶然走進影院,並不知道影片要講甚麼,但是看完影片後,感到實在是太震撼了,原來活摘器官確有其事,而且受害者都是法輪功學員,中共政府比人們想像的更加暴虐。

記錄片《活摘》由溫哥華華裔電影人李雲翔執導,片中記錄了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和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花費數年時間調查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器官的經歷,並採訪了多位親身參與或目擊活摘器官罪行的證人。

傳馬雲擬收購香港《南華早報》

在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資本以6億美元收購台灣東森電視臺,引起輿論關注後,11月23號,美國「彭博通訊社」又報導說,大陸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收購香港《南華早報》的談判,也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報導說,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披露,收購談判是秘密進行的,簽約儀式將於近期宣佈。不過,《南早》與阿里巴巴對報導都沒有作評論。

有香港分析人士表示,這起收購案不會有阻力,因為《南早》被中共「染紅」已經多年。馬雲的入主,可能涉及大陸反貪之後,中共黨內派系的權力和利益再分配。他說,中共對香港傳媒的操控,可能會從一個派系轉移到另一個派系。

編輯/周玉林

金泳三去世 陸媒現敏感字眼 釋重大信號?

韓國前總統金泳三日前離世,大陸《澎湃新聞》突出報導了金泳三上任後主導反腐、抓捕前總統等事件。中共中央級的黨媒報導中,也出現了金泳三推動「財產登記和公開」、「民主化運動」以及「反抗獨裁統治」等政治敏感字眼。這是否釋放出甚麼特殊信號呢?

韓國前總統金泳三,於當地時間11月22號凌晨逝世,享年88歲。媒體紛紛以「民主推手」來稱呼報導他。

大陸《澎湃新聞》當天的報導稱,金泳三上任後主導肅貪促廉,上任伊始就提出三大任務:消除腐敗、發展經濟、完善綱紀法規。 報導還盤點了金泳三拿下的落馬官員,稱「反腐不到3年,受到懲處的韓國大小官員已達4,000餘人。」

這引發外界聯想,認為《澎湃》將金泳三的「反腐三大任務」,與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打虎」作類比的意味明顯。反腐名單和數字,則讓人聯想到這三年來,被拿下的江派各級官員。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習近平上臺後他也是通過反腐來清除江澤民集團的勢力﹔他也講復興中華民族,提出『一帶一路』,發展經濟,包括要讓股市健康穩定發展之類的﹔再一個,完善綱紀法紀方面,他也提出要依法治國,跟江澤民時代迫害法輪功,任意破壞法制這些做法完全是不同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則認為,中國現在反腐的形式,比當初韓國要凶險得多。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金泳三與習近平的反腐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可以說,金泳三這『三大任務』完成了,但是習近平這『三大任務』要完成還在關鍵點上,還得付出巨大努力。」

引人注意的是,《澎湃》的標題和正文都強調了「前總統、親兒子都被抓」。報導提到,金泳三執政期間,全斗煥、盧泰愚這樣的前總統級「大老虎」,也因腐敗問題被送上法庭。全斗煥被判死刑,盧泰愚被判22年有期徒刑。金泳三之子金賢哲當時也成為韓國史上,第一位被捕的現任總統之子。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認為,《澎湃》點名前總統級的「大老虎」,也是暗示江澤民面臨抓捕。

趙邇珺:「《澎湃》其實是習近平肯定的新媒體。各種跡象顯示,習近平當局抓捕江澤民的時機跟條件都成熟了。」

華頗:「江澤民怎麼處置呢?江澤民身敗名裂的可能是避免不了吧。」

去年,《網易》也曾發表過兩篇文章,被外界認為是影射江澤民面臨審判。其中一篇是「盤點各國如何審判卸任領導人」,就提到韓國兩任總統同時受審,全斗煥被判死刑。

而《新華網》上,一篇來源寫著《人民網》的消息,除了標題突出金泳三「執政後曾掀反腐風暴」,報導中還出現了「財產登記和公開」、「民主化運動」、「反抗獨裁統治」等中共政治的敏感字眼。

趙邇珺:「這些敏感字眼,其實也是營造一種輿論氛圍。中共現在面臨解體,中國政治局勢處於一個大變局中。第一個,現在的『三退』潮,已經接近2.2億人﹔第二個,差不多20萬人起訴江澤民﹔第三個,中共官僚上的腐敗已經是完全不可收拾了。」

包括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大陸學者童大煥、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等,近期也接連公開預警中國將有「大變局」。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觀察認為,目前媒體借用金泳三的反腐來說話,也是在釋放重大信號,習近平可能會有大動作。但究竟習近平是否會主動解體中共,還需要觀察。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中資染指台灣媒 NCC:將嚴格審查

美商DMG計劃以6億美元收購台灣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但由於DMG董事長肖文閣,出身中共軍方家庭,還曾經替中共政府工作過,因此收購事件引發台灣輿論關注,擔心台灣媒體被中共滲透,影響台灣的新聞言論自由。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總部設立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DMG娛樂公司執行長丹密茨(Dan Mintz),已經與全球私募股權公司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簽約,計劃以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台灣東森電視61%的股權。

東森集團目前在台灣擁有包括綜合、新聞、兒童、國片、戲劇、洋片及財經新聞頻道,以及超視、亞洲臺、美洲臺境外頻道等共十個電視頻道,堪稱是擁有台灣最多頻道的電視公司。

DMG娛樂公司發表聲明強調,此一併購行為並非其娛樂公司的收購,而是丹密茨以個人名義所購買。但由於DMG集團董事長肖文閣,出身中共軍方家庭,外界質疑,收購案有可能引發中資、甚至中共軍方勢力入主台灣媒體。

香港《壹週刊》雜誌報導,為撇清中共軍方色彩,集團股東之一的丹密茨解釋,這是以「個人名義」的投資。根據深交所公布DMG這幾年的公司盈餘,僅1.5到2億人民幣。該公司自2003年成立至今,若以其現金盈餘推算,即使丹密茨賣掉手中所有股份,也不可能有6億美元之多,因此這筆收購案背後的資金來源並不單純。

對此,台灣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舉行「不容中資染指台灣媒體」記者會,要求主管單位嚴格審查。

台灣立法委員蔡其昌:「我們很擔心這是一個假外資,而事實背後卻隱含中資的一筆媒體交易,這個是問題的核心。」

台灣立法委員蔡其昌表示,報導稱肖文閣具中共軍方色彩背景,為中國DMG集團董事長,而子公司美國DMG娛樂集團丹敏茨說要以個人名義購買,「這個事情有這麼單純嗎?」

台灣立法委員蔡其昌:「所謂DMG集團的丹密茨先生,他是在中國DMG集團下面做事的人,而中國DMG又是明顯的董事長是解放軍出身的這樣背景的人物,各位清楚知道東森集團旗下從新聞、娛樂、戲劇、電影甚至兒童臺,這些幾乎都是東森集團旗下的電視臺,而這樣一個電視臺,這樣一個這麼龐大的傳媒集團,如果落入中資之手,我相信,這不是台灣人民所樂見的。這非台灣長期以來,整體媒體言論自由的環境所樂見。」

台灣立法委員管碧玲表示,這次的收購價遠高於市場行情,非常不合理,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嚴審把關。

台灣立法委員管碧玲:「我們會嚴格的監督,嚴格的審查,這個案子無論如何絕對不准。台灣的媒體產業,既具有系統臺又有電視的媒體產業,我個人是認為1%都不可以有中資,一丁點都不能落入中國(共)控制的結構。」

11月23號,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虞孝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交易案尚未送到NCC,也不知會以何種主體提出申請,但未來若遞件,投審會會嚴審股東成分、股權結構。虞孝成還說,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任何中資都不可投資台灣媒體。

編輯/黃億美

林耶凡中國參賽受阻 網上發起請願

第65屆世界小姐總決賽即將在中國三亞舉行,但是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由於曾發表過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言論而簽證受阻,至今無法前往中國,事件引發海外多家主流媒體的關注。日前,林耶凡的支持者們在網上發起連署請願,呼籲中國方面可以在最後關頭允許林耶凡入境參賽。

隨著2015年世界小姐總決賽進入倒計時,全球各分賽區的冠軍選手已經陸續抵達賽事舉辦地——中國海南省三亞市。在接下來的近一個月中,各國選手將進行城市巡遊、才藝大賽、服裝秀和「頂級模特」比賽、慈善晚宴等活動。總決賽晚會及加冕晚宴將於12月19號舉行。

然而,本屆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選手林耶凡,卻因無法獲得中國簽證,而錯過了11月23號舉辦的歡迎儀式。

2015世界小姐大賽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因為我現在還沒有收到簽證所需要的邀請函,是三亞市政府外事辦發出的一封邀請函。其他女孩子現在在三亞都已經開始排練了。星期一開幕式都已經開始了。」

據海外媒體報導,雖然世界小姐倫敦總部早已向林耶凡發出邀請函,但中共使館卻拒絕發出簽證。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世界小姐選美加拿大首席執行官艾克拉吉表示,過去只要憑倫敦總部的推薦信就可以獲得中國簽證,但今年中共當局特別作出修改,強調需要有一封由中國境內總決賽主辦方簽字蓋章的邀請函。

據《美聯社》11月17號報導,其他國家的選手都已經在10月30號前拿到了大陸發出的邀請函,而林耶凡是唯一一個沒有獲得邀請函的人。林耶凡說,她曾就此詢問三亞市政府和決賽組織者,但都無人理會。

據了解,中國已經七次主辦世界小姐總決賽,之前未發生過因簽證被拒無法參賽的情況。林耶凡懷疑,這不是一般的行政拖沓而是中共方面故意阻攔所致,原因很可能與她曾經公開批評中國人權問題,以及呼籲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有關。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林耶凡今年5月摘取加拿大世界小姐桂冠後,中共國安曾經多次威脅她的父親,要求她停止為中國人權發聲。

林耶凡表示,她不會放棄參加世界小姐總決賽,也會繼續關注中國人權。

林耶凡:「因為這件事情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是一個很長時間的、不健康的社會現象,中國(共)政府以前經常有用這種手法讓海外的人士不能說出自己心裡想說的。這種事情不能總是這樣下去,不能說海外的人都因為不能拿到中國簽證而消聲,那中國以後還要舉辦奧運會呢,如果說是奧運會的運動員還要自我消聲來進入中國的話,那太不符合一個大國的形象了。」

林耶凡的決定得到了加拿大政府以及海內外民眾的肯定。11月22號,林耶凡的支持者們在網上發起徵簽行動,呼籲中方在最後關頭允許林耶凡入境參賽。

林耶凡:「我收到很多來自中國大陸以及海外朋友的來信和message,我覺得也是很受鼓舞,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很有意義的。我很高興大家能夠在這件事情上發出這麼多的聲音,我覺得現在這麼多人簽名也許是看到了這是一線希望,很感激他們,而且希望更多支持我的人也能參加這個徵簽。」

林耶凡還表示,雖然她對最終獲得簽證仍抱一線希望,但如果不能在近日動身前往中國,就可能被迫退出比賽,這將是加拿大首次缺席這一歷史悠久的選美賽事。

林耶凡指出,如果中共政府希望能夠經常舉辦這樣國際性的賽事,就應該遵循國際上的規則,尊重人權和不同意見。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11月23日維權動態

1. 數百越戰老兵赴京上訪被抓捕

據大陸「民生觀察」網站報導,連日來數百名越戰老兵聚集在北京,準備前往中共國家信訪局大上訪,但是不斷遭到警察的抓捕。23號,老兵們再次前往信訪局時,被已經等候多時的警察抓走,送往訪民分流中心。

2. 張鴻儒再被非法庭審 律師流淚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23號報導,北京法輪功學員張鴻儒因為堅持修煉法輪功曾被非法判刑11年。11月16號,再次在北京昌平區法院被非法庭審,辯護律師在為他做作無罪辯護時指出「我的當事人修煉法輪功無罪」,並流下了眼淚。

3. 河北業主抗議供暖不足 30人被抓

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星河185小區的上百名業主,21號堵路抗議物業管理差,供暖不足,遭到數百名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一人傷重入院,30多人被抓捕。

4. 廣東農民護地遭警察圍毆

廣東省化州市中垌鎮政府,20號出動數十名警察進入西門坡村搶地,圍毆試圖保護土地的村民,期間多名村民被打傷,2名村民被抓捕。

報告會遭取消 賀衛方微博揭五毛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原定11月21號在合肥中國科技大學的講座,臨時被取消。主辦方給出的理由是報告廳「頂棚下塌」,不過賀教授在微博披露,真實原因是有人故意騷擾和施壓。請看報導。

19號,有中國科技大學的學生在微博披露,該校圖書館主辦的賀衛方教授報告會《法治國家的社會根基》被迫取消了。據說有學生到圖書館舉報、抵制,揚言不取消就去現場扔鞋,還有人說要塗寫海報來表達不滿。

賀衛方教授20號轉發了這條微博,並回應說,「昨天組織者告訴我取消講座的原因是報告廳『頂棚下塌』,有安全隱患。」

之後,賀教授又披露了講座被取消的真實原因。他在微博上公布的一張截圖顯示,一些人討論如何搞砸這次講座。網名「老辣陳香」說:「黨委書記管政治!要把講壇管起來」,網名「ustc快樂無罪」則聲稱,已經給校宣傳部和圖書館去了電話,還要組織去現場拉橫幅。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討論『法治國家的社會根基』,這樣一個題目,按照說,只要是推崇法治,準備在將來中國實現憲政的這樣一些人,應該是非常歡迎的。有毛左在網上提出反對。這個終止,我想科技大學黨委可能是起了作用。因為一個大學現在必須在黨委的領導下。法治憲政,和一黨專政,這兩個方面是針鋒相對的。」

賀衛方教授根據「ustc快樂無罪」的微博信息和個性域名,查到對方身份。並查到他之前在網絡上,對公共知識份子有「帶個炸彈過去……一把炸光」「這些公吱(知)要殺一批」等言論。

前煙臺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師張忠順:「因為中國現在對言論的管制,在很小的一個範圍裡面,有這種文革和毛左的空間。現在毛左的思想,和傳統的共產主義思想不一樣,99%以上還是從實利、實用出發,真正談到信仰的話,他也不就是真正信仰共產主義。」

事件引發熱議,有網民說,「自乾五」們不需要法治社會。也有科大人表示汗顏,有學生說:「我也是科大的學生,賀教授的部分觀點我也有不同意見,但是我反對這種人身威脅,我也反對校方動輒就取消已邀請學者的講座,這太不禮貌。本來我準備了幾個問題和賀教授討論,這下不成了,失望。」

孫文廣:「賀衛方教授他在微博上講,我可以講,你們也可以反駁,那這就是真正的尊重學術自由的一種態度。但是現在看來呢,共產黨它是不遵循學術自由的這種思想。」

張忠順:「學術最寶貴的就是創新,就是有自己獨立的思想。你套上一個馬列枷鎖,或者甚麼『政治正確』,這個東西的話,社會科學領域不可能出現很好的東西。所以這個都是不良影響,所以你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國家整體競爭力,我當時給學生專門講創業,比較中國和美國國家實力,其實最最後的根源,還是國家的言論自由影響創新。」

中共對高校教師的言論管制日趨嚴格,最近廣東湛江一名高校教師因為在新浪上的言論,被開除。教育部也修訂規定,要求高校輔導員必須是黨員,不能有損害黨或所謂的國家利益的言行。和諧沙龍秘書長劉生敏認為:「中國最大的問題不是食物不安全,不是環境污染了,而是教育完蛋了。中國的教育問題太大,大到幾乎快要培養ISIS接班人了。」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建銘

11月23日退黨精選

在呼籲整治腐敗和追求司法公正的過程中,大陸民眾也看清了造成這些問題的根源,就是中共組織,因此集體聲明退出。來看他們的聲明。

北京韓順利等4人說:
我們中有2個是轉業兵,親歷貪腐嚴重的軍隊買官賣官,因此厭惡中共。了解真相後,認為法輪功好,真、善、忍好!知道三退能保平安,我們非常感謝法輪功。現向大紀元提出退黨團隊聲明,選擇善良。

成都樊油、唐心燕等 20人聲明:
我們聽了真相後。明白真正帶頭違法犯罪的都是共產黨和各級政府單位,有法不依,權力大於法律都是共產黨有這個膽。老百姓敢嗎?只有徹底退出,解體共產黨才是真正的出路,中共自己是不會變好,也不可能自己變好的。我們不和惡黨為伍,不當它的應聲蟲、與中共劃清界線。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