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習近平紀念胡耀邦的策略考量

11月20日,是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冥誕100周年,習近平當局舉行了系列高規格紀念活動。在紀念胡耀邦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偕中共政治局其他6名常委出席紀念座談會,並發表了約30分鐘、全文近5千字的講話,高度評價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推動改革與「反腐」等。這是胡耀邦自1989年4月15日因病猝死以來歷次紀念活動中規格最高的一次,與已故前中共大佬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等相比,其紀念的規格並不遜色。高調紀念胡耀邦這位因「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鄧小平等中共大佬逼下臺的前總書記,引起了外界普遍關注。

有關習當局這次為胡耀邦舉辦的百年誕辰紀念活動,曾任趙紫陽政治秘書的鮑彤發表言論說,今年紀念胡耀邦是非常重要,但要看紀念什麼?如果紀念不說學生因紀念他被鎮壓、被槍炮、被坦克打下去!那就白紀念了。這意思是說,紀念胡耀邦,首先要觸及胡耀邦因何被逼下臺,何人逼胡下臺,胡因何而猝死,又是因何而引發了「六四」。紀念胡耀邦如果不觸及上述關鍵性問題,似乎就意義不大。

事實上,胡耀邦是個中共標誌性人物,具有多個標籤,如平反冤假錯案、探索改革、推動反腐等等;由於其1987年1月因所謂「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逼下臺、1989年4月因病猝死以及他身前力推反腐,因而與維護自由、民主、人權的學生於1989年掀起的反腐相契合,終於在紀念胡耀邦的時候引發了「六四」學生運動,因此,胡耀邦還有一張關乎「六四」學生運動的標籤。

在中共還沒有垮臺的情況下,胡耀邦的各種標籤,不同的時期具有不同的作用。習近平當局在胡耀邦誕辰100周年的這個節點上,首先要做的,是紀念這位中共當中難得的「好人」;其次是拿胡耀邦的「改革」與「反腐」說事兒。至於目標,當然是對準了「老老虎」江澤民及其利益集團。而胡耀邦關乎「六四」學生運動的這個標籤,還不到拿出來的時候。也就是說,習近平當局現在還不想涉及為「六四」平反的事情。

這是因為,第一,對習近平當局而言,當前還不具備平反「六四」的條件。目前「老老虎」江澤民還沒有被拿下。如果現在平反「六四」,中共屠殺無辜學生和市民的罪惡就會大幅曝光,民眾對中共反人類罪行的控訴及因此而引發的社會動亂,就會因提前到來而沖淡了習王的倒江行動。習近平當局目前要做的事情是,強力推行軍改、清黨、拿下「大老虎」曾慶紅及「老老虎」江澤民,或許在最後還會推動中國的和平轉型。如果習近平真有推動中國和平轉型的打算,則平反「六四」就是小事。

第二,平反「六四」,不只牽涉因「六四」而上位的江澤民,還牽涉了鄧小平等多名中共大佬。據知情者透露,當時鄧小平揚言,開槍殺人是為保中共再能執政20年。而逼迫趙紫陽下臺、舉薦江澤民任中共總書記的,也是鄧小平。鄧小平也是一名有著多個標籤的中共大佬,其中一個便是「改革」,對推動當時的經濟改革起到一定作用。而這一點,正是習近平要用來對付江澤民的一個利器。多個報導曾披露,鄧小平差一點廢了阻擾改革的江澤民,稱「誰不改革誰下臺」。顯然,如果平反「六四」,民眾第一個要撻伐的便是下令屠殺無辜學生的鄧小平。而由於多種原因,習近平當前並不想牽涉鄧小平。如果習近平真有清算江澤民反人類罪行後解體中共的打算,相比之下,處理「六四」和鄧的事情到時也會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習近平、王岐山自掀起反腐「打虎」運動以來,一直將與江澤民利益集團、血債幫的鬥爭限定在中共黨內,而不將其擴展至廣大大陸民眾。原因是為了保持社會安定,穩固習政府政權,以便在習有限的執政期限內幹出一番「驚天大事」來。因此,凡是有可能導致社會動亂的行動,都會毫無例外的被排除。就像這次紀念胡耀邦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一樣,只提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推動改革與「反腐」的功績,而不提學生因在天安門前追思和悼念胡耀邦而引發「六四」學生運動的事情。

不過,有社會精英認為,在大陸民眾的支持下,將習政府的倒江運動變成大陸全民對江澤民的討伐與清算行動,豈不有利於早日結束這場曠日持久的倒江大戰?據《爭鳴》2015年11期報導中援引美國一家智庫的研究報告披露,習9月訪美在與奧巴馬的私談中表示,「他需要兩年的穩定期以便實現對軍隊的全面控制」,以及為「高級權力重組贏得時間」。那麼,狗急跳牆的江澤民集團及血債幫會在漫長的兩年當中做何反應,局勢會出現什麼變數,這也是習不能不考慮的。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