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除張德江勢力?吉林一日調整五高層

【新唐人2015年11月23日訊】11月20號,吉林省在一天之內有5位高層被密集調整職務,引發外界關注。吉林一度被視為江派「吉林幫」老巢,是中共現任常委張德江的勢力範圍。自去年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被調離後,吉林官場開始震盪。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正在有步驟地清除江澤民派系的地方分支。

中共媒體報導,在本輪密集調整中,吉林省常務副省長馬俊清升任省委副書記,吉林省發改委主任姜有為、白城市委書記李晉修升任副省長,原四平市委書記劉喜傑轉任省政府秘書長,原省政府秘書長李福春卸任,但未有公布去向。

資料顯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曾在長春一汽工作,因此在其掌權後便開始對吉林官員大力提拔,張德江、王剛、杜青林、蘇榮等人,相繼成為中共高官。在20幾年的時間裏,吉林省委書記一職都由江派成員擔任,漸漸形成了一個江派分支「吉林幫」。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被認為是「吉林幫」幫主。

因此這一次習近平當局對吉林高官的密集調整,頗受外界關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習近平)可能要想解決所謂的『吉林幫』的問題。習近平要提振東北經濟,所以要按照『能上能下』的原則把吉林的一些不作為的 、陽奉陰違的幹部進行一個清洗。」

中共18大之後,習近平開始強力反腐不斷剪除江派勢力,很多江派高官應聲落馬。這其中就包括,吉林幫要員、與張德江關係密切的原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

分析認為,張德江作為江派前臺的主要人物,聯合主管宣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等人,對習近平不斷攪局。

在張德江的老巢吉林省,當局的反腐也遭到掣肘,遲遲未有「老虎」落馬。去年9月初,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被調離,習近平舊部巴音朝魯接任吉林省委書記,王岐山的老部下蔣超良任省長。

此後吉林官場開始出現變化,先後有4名副省長離任,其中包括今年8月份落馬的吉林「首虎」谷春立。此外省政府副秘書長王樹森、吉林市宣傳部長朱淳等也被調查。

吉林省政府網站信息顯示,經過最新的這輪調整,吉林省政府班子成為「一正六副」構架,即省長蔣超良,常務副省長馬俊清,副省長莊嚴、隋忠誠、胡家福、姜有為和李晉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於吉林地方高層這種大規模調整,我覺得至少釋放出兩種信號。一個呢,這確實是對張德江的勢力的一個削弱。」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談到,通過香港雨傘運動等事件,張德江擺明要跟習近平對抗,因此習近平也一直在利用各種機會對張德江的權力進行削弱和打擊。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上來看,這其實也是習近平在用另外一種方式,清除中共政治版圖中的各種幫派和山頭。

唐靖遠:「如果說,從一個宏觀的角度上來看,我覺得這也可以說是習近平在為一個大動作在進行一步一步的規劃和鋪墊,你可以看得出來,他是非常有序地在做這些事情。」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在第一階段著重清除、削弱了中央層級的一些山頭,現在開始有步驟地對地方省部級的幫派勢力進行拆散。因此像吉林省這樣對地方高層官員的大規模調整,以後還會陸續出現。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