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502期(2015/11/21)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訊】【新聞週刊】第502期(2015/11/21)

提要
巴黎恐襲挑起對立 全球反恐決心凝聚
俄客機被炸 普京反恐 美俄融冰?
全球聚焦反恐 善惡較量考驗人心
九評11年 逾2億人三退 何時解散黨組織?

巴黎恐襲挑起對立 全球反恐決心凝聚

巴黎恐怖攻擊才剛屆滿一週,法國昔日在非洲的殖民地馬利就發生首都五星級飯店遭槍手闖入挾持人質的事件,反恐再成國際焦點。聯合國安理會也一致通過決議,呼籲所有成員國協調行動,防止「伊斯蘭國」和其他極端組織在巴黎襲擊案後發動進一步的襲擊。

11月19號,法國檢方確認上週五巴黎恐怖攻擊的嫌疑主謀阿巴伍德,在攻堅行動中被擊斃。

法國警方根據情報,鎖定阿巴伍德藏身的巴黎北郊聖丹尼一處大樓內。18號深夜,在7個多小時的攻堅過程中,雙方發生激烈槍戰,並多次互相丟擲手榴彈,大樓被炸的滿目瘡痍。

法國警方在現場發現兩名死者,其中一名是阿巴伍德的表妹哈斯娜(Hasna Aitboulahcen),另一名滿身彈孔、面目全非的屍體,事後法國檢方比對DNA確認是阿巴伍德本人。

據了解,有七名嫌犯在這場突襲中身亡,但還有第八名兇嫌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在逃。

11月13號星期五,巴黎發生恐怖攻擊,造成129人死亡,350多人受傷,消息一出,震撼全球。法國政府宣佈實施緊急狀態法,並宣佈伊斯蘭國發動的襲擊屬於戰爭行為。

事件發生後,世界各國也紛紛聲援法國,許多知名的地標,也點亮了像徵法國國旗的「紅白藍」燈光,表達與法國站在一起,反對恐怖暴力的決心。

據了解,法國穆斯林人口有470萬人,是西歐國家中佔比最高的。而巴黎今年發生的三起恐怖攻擊事件,包括查理週刊槍擊案、法國列車恐襲案,以及這一次巴黎市中心的恐怖攻擊,都與穆斯林有關。

這次巴黎恐襲事件主謀阿巴伍德,被認為與過去幾年在歐洲發生的多起恐怖襲擊有關。

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目前看來,阿巴伍德在這些恐襲事件中,扮演著決定作用的角色。」

面對一連串的恐怖攻擊事件,法國民眾不禁要問,為何又是我們?

聖但尼市民Khadija Ouassi:「恐怖份子要殺多少人啊?這真是太恐怖,太嚴重了。我一直在哭,太震驚了。」

對此,英國《每日電訊報》分析,法國分化的社會以及對穆斯林等移民極不友善的極右派政黨,使族群關係更為緊張。加上國內非法槍枝取得與流通的問題不斷,還有法國在全球各地派兵打擊聖戰士等等,都是造成極端組織一直鎖定法國的原因。

《每日電訊報》還指出,法國監獄裡估計有70%的受刑人是穆斯林,而在這些攻擊事件的槍手中,很多都是在獄中接收激進思想洗禮。

法國總理瓦爾斯提醒全國民眾,伊斯蘭國還有可能會發動化學攻擊。他強調,伊斯蘭國的手段極端、多變,必須謹慎防範各種可能的恐襲攻擊。

法國總理瓦爾斯:「我非常謹慎的說,我們不能排除任何一種可能。但我們知道,也要謹記,我們可能面臨生物和化學武器的危險。」

美國情報官員也向美聯社證實,伊斯蘭國確實正在積極研發化學武器,並且找到了伊拉克、敘利亞等地的化學專家進行協助。

在總統奥朗德的請求下,法國國會也投票通過,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三個月,讓政府可以更有效的採取行動,制止恐怖份子再次發動襲擊。

雖然恐襲案的發生,讓巴黎香榭麗舍大街取消了聖誕彩燈的點燈儀式,不過繽紛的聖誕彩燈依然亮起,表達法國民眾不向恐怖低頭的信念。

路人CINDY MATHE:「你不能停止生活。所以如果要面對所發生的壞事,你必須堅持生活方式。我能理解,但你必須繼續前進。」

路人ANAIS ZUCCHIATTI:「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會有點緊張,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或可能發生的事。」

澳洲穆斯林主持人Waleed Aly:「(ISIS)他們想要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一場穆斯林與所有人的全球戰爭,他們想要創造的就是這個,他們想要法國還有澳洲這裡的社會人們互相對立。」

目前法國仍然處於高度警戒狀態,為了防範伊斯蘭基本教派分子發動新攻擊,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宣佈,今後3年將投注超過7億美元在「打擊恐怖主義」。

反恐最大的挑戰,是在有效反恐與保障公民權利、信仰和言論自由之間的平衡。然而歐洲方面對於難民的人道主義立場,讓恐怖組織有機可乘,加上社交網絡所帶來的全球化信息流動與傳播方式,通過洗腦和網絡聯繫,增強了恐怖組織的招募能力。

未來如何遏止這股恐怖勢力的擴張,各國除了提高安全戰略措施,也要思考重建傳統的道德價值。

澳洲穆斯林主持人Waleed Aly:「我拒絕被操縱,我們需要團結在一起,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老套,但是這也同時是真的,因為這也是ISIS所不願見到的。」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俄客機被炸 普京反恐 美俄融冰?

26年前,也就是普京執掌俄羅斯的前一年,普京在驚聞車臣實施的一次恐怖行動後,說出了這樣一段驚世駭俗的話:「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情,而我的任務是送他們去見上帝。」本週二,就在俄羅斯終於承認,那個上月底造成兩百多名俄羅斯乘客死亡的空難源自於炸彈襲擊之後,普京再一次擲地有聲地說出了一番類似的話。共同的傷痛讓俄羅斯和西方同時開始尋求彼此的合作,共同對抗恐怖主義。

普京:「不管需要多少時間,我們要找出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不管他們躲藏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會找到他們,並予以懲罰。」

星期二,俄羅斯終於承認10月31日墜毀在墜毀西奈半島的俄羅斯客機是因為爆炸而墜毀了。俄羅斯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w)週二在莫斯科承認,在埃及失事的客機遭遇的是恐怖襲擊。他說,一枚威力相當於1公斤TNT炸藥的簡易爆炸裝置被引爆造成客機A321墜毀。

這是俄羅斯第一次承認這一點,此前,儘管英、美和航空專家便提出炸彈空襲的推測,ISIS甚至拍著胸脯說:「就是我幹的」,俄羅斯卻矢口否認說:「就不是你幹的。」

克里姆林宮懸賞5000萬美元尋找有關實施爆炸者的線索。他們沒有承認炸彈的策劃實施者是ISIS,卻自此之後加大了對敘利亞伊斯蘭國的空襲力度。週二當天,俄羅斯就發射了127次空襲,擊中了266個目標,摧毀了其中的140個。週三,俄羅斯宣佈其已經開始轟炸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石油設施,國防部還公布了其轟炸的視頻。伊斯蘭國的諸多資金來源中,原油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據美國前反恐協調員丹尼爾.本杰明披露,有報告顯示,伊斯蘭國每月通過石油能獲取高達4千萬美金的收入,更多的空襲能夠讓這個數字大幅下降。

俄羅斯釋放這些消息並採取行動的行為,就在巴黎發生恐怖襲擊後不久。分析稱克里姆林宮似乎想利用這個機會修復此前因為烏克蘭問題和西方緊繃的關係。

此前西方國家和俄羅斯空襲敘利亞的分歧在於,俄羅斯聲稱出兵是為了打擊恐怖組織,卻被美國指稱他們主要轟炸的是較為溫和的反對阿薩德政府的反抗組織。阿薩德政府的留與不留,始終是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分歧所在。如今俄羅斯和西方都有了讓步的意思。歐巴馬在馬尼拉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表示,他已經做好準備與俄羅斯合作對付伊斯蘭國,雖然他們對俄羅斯的誠意仍持保留態度,但是這並不足以阻擋他們尋求出路。對此俄羅斯也亮出誠意,他說阿薩德已經準備好與反政府武裝進行對話。

不僅如此,同樣帶著國民死傷的傷痛,極力尋找盟友的法國與俄羅斯找到了共鳴。普京在週二巡視駐莫斯科的國防部指揮中心時,命令俄羅斯軍隊準備好與法國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很快,由航空母艦率領的法國海軍組將抵達你們的管轄區域。你們需要與法國直接聯繫,並與他們像盟國那樣合作。」

奥朗德將於下週四11月26日前往莫斯科,和普京商議打擊IS和敘利亞局勢等相關問題。此前2天,普京將和歐巴馬在華盛頓會面。

編輯:曉燕
剪輯:吳慧真

恐襲威脅紐約 挑釁美國價值觀

巴黎恐襲後,伊斯蘭國組織發出視頻威脅,要攻擊紐約。消息一度讓紐約人感到緊張,當局增加了警力和保安措施。同時,國會議員、總統參選人等政界人士也呼籲加強限制敘利亞難民入境美國。不過,限制難民入境是否能杜絕恐怖襲擊在美國本土發生,特別是對穆斯林難民一律拒絕的做法,是否與美國一貫奉行的價值觀相衝突,也引發深入思考。

週三晚,伊斯蘭國組織發佈威脅視頻,畫面中出現紐約時代廣場和先驅廣場。視頻引起各界高度重視,人們擔心紐約再度發生911那樣的慘劇。

週四凌晨,紐約市警察局長布拉頓(Bill Bratton)和市長白思豪在時代廣場召開記者會。布拉頓承諾保護市民安全,絕不會被恐怖威脅所嚇倒。

紐約市警察局長布拉頓:「他們試圖製造恐慌、嚇倒我們,但我們不會被嚇倒,也不會生活在恐懼中。大家保持警惕,但不要害怕,紐約警察會保護你。」

在時代廣場,荷槍實彈的警察隨處可見,民眾看不出受到影響。

民眾 Lydia Kalmen:「說真的我沒感到太害怕,因為我覺得紐約一直是攻擊目標,大概從911以後一直這樣,常有這樣的威脅,在那裏揮之不去。我很相信紐約警察。」

紐約市長白思豪在市政廳發表講話,說保持正常生活,就是對恐怖份子的打擊。

紐約市長白思豪:「紐約市民要記住的最重要一點是,恐怖份子希望你改變,他們希望你害怕,想要你改變生活方式,他們想要破壞我們的民主。我們不會讓恐怖份子得逞,我們不會改變自己。」

紐約市警局成立了超過500人的危機反應小組,重點駐紮在大型車站等地。

不過,由於擔心恐怖份子混入難民中進入美國,歐巴馬政府接受一萬名敘利亞難民的計劃,受到挑戰。

首先,有超過半數的州長表態,不願意接收敘利亞難民。德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還提出,敘利亞基督徒而非穆斯林可以進入美國。

歐巴馬指責這種說法不符合美國價值標準。

美國總統歐巴馬:「當有人說我們應該進行宗教審查,只有基督徒,確認是基督徒的才允許進入美國,那正是侵犯和違背了美國價值觀。」

不過,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辯駁說,巴黎恐襲中確認有至少一名恐怖份子是假扮成難民混入歐洲的,因此美國必須格外謹慎。

美國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當我們得到消息,一些巴黎恐襲份子可能是通過難民方式進入(歐洲),難道根據常識,我們不該暫停(計劃)進行修正嗎?」

週四,美國眾議院通過提案,暫停接納一萬名敘利亞難民的計劃,同時加強對敘利亞難民的安全審查。

「289票贊成,137票反對,法案正式通過。」

有數十名民主黨人也支持共和黨人發起的這項提案。

美國眾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我們有責任保證美國人民的安全,這是我們就職時的誓約,假如我是一只母獅,任何人想接近我的幼獅,都必死無疑。」

但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明確表示,將會對這項提案動用總統否決權。

週六,美國副總統拜登代替在馬來西亞參加東盟峰會的歐巴馬發表一週電視講話,為接收難民計劃辯護。

拜登指出,如果被伊斯蘭國的恐怖攻擊嚇住,從而與穆斯林形成對立,就正好中了他們的圈套。

美國副總統拜登:「他們想要在文明社會製造衝突。他們想要通過恐嚇讓人們認為『我們與他們對立』。」

拜登還引述了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al-Baghdadi)今年初的講話,提醒大家冷靜思考。

巴格達迪曾說,「迫使十字軍主動摧毀其灰色地帶。西方國家的穆斯林很快將會發現,他們面臨一兩個選擇。要麼背棄穆斯林信仰,要麼移民到伊斯蘭國來,這樣才能避免遭受迫害。」

拜登表示,難民進入美國,要經過聯邦政府多個部門的嚴格審查,而且針對敘利亞難民,還有更為嚴格的審查程序。

美國副總統拜登:「他們首先印指模,然後是背景審查、接受國土安全部的面試,之後還要經過FBI、美國國家反恐中心、國防部和國務院的簽字。」

他最後強調,打敗伊斯蘭國的策略,不是改變和妥協,而是堅守美國的根本價值,保持開放和包容。

美國副總統拜登:「我們的勝利來自於優先制定、持續進行的安保措施,拒絕放棄美國的根本價值觀--自由、開放、包容。」

編輯:易聞
剪輯:張琳

全球聚焦反恐 善惡較量考驗人心

11月13日在巴黎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被許多人稱為歐洲的「九一一」,恐怖份子對無辜平民的無差別襲擊再次讓整個世界聚焦恐怖主義對人類文明的威脅。有評論說,反恐戰爭從根本上是一場道德價值的戰爭,是善與惡的較量。與極端恐怖份子相比,中共的國家恐怖主義對世界和平的威脅更加不容忽視。如果不能消除中共為恐怖份子提供的邪惡環境和精神支撐,反恐事業將難以取得最終的勝利。

11月15日,第十屆G20峰會在土耳其開幕。各國領導人在會議前特別默哀一分鐘,為巴黎襲擊事件中的受害者哀悼。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卡梅倫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神情凝重,為無辜逝去的生命而痛心。

在過去一個月裏,全球連續爆發多起大規模恐怖襲擊。在巴黎襲擊的前一天,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自殺式爆炸襲擊事件,造成至少43人死亡。10月31日,俄羅斯從埃及到聖彼德堡的客機,因「伊斯蘭國」在飛機上放置的炸彈而墜毀,機上224人全數罹難。11月19日,以色列發生恐怖襲擊,造成五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18歲的美國遊客。11月20日清晨,至少三名恐怖份子持槍攻擊了位於馬裏首都的麗笙酒店,綁架大批人質,造成至少27人喪生,其中有三名中國人。

G20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強調必須加強合作,共同對抗恐怖主義。

英國首相卡梅倫:「對我來說很明確,我們必須共同打擊氾濫的恐怖主義,(它)威脅英國,威脅俄羅斯,威脅我們所有的人。」

德國總理默克爾:「我們,G20集團國家,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我們強過恐怖主義。我們首先要專註在協作,盡我們所能,捉拿兇手,曝光背後的支持者與組織。」

在全球聚焦反恐的同時,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G20峰會上聲稱,「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打擊東突伊斯蘭運動也應當是國際反恐鬥爭的一個重要部分。」呼籲國際社會支持中共在新疆地區的所謂「反恐戰爭」。根據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中共當局曾在11月14日,即巴黎襲擊事後發佈消息,稱「新疆警方全殲一批暴恐分子」,「取得重大反恐勝利」,但所有消息和照片很快被刪除。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說,被殲滅的所謂17名恐怖份子中,包括7名婦女和兒童。

很多外國專家一直懷疑東突伊斯蘭運動是否是一個像中共所說的與蓋達組織有關,他們甚至懷疑這一團體是否真實存在。德國之聲的一則評論說,「恐怖襲擊發生之後,西方主流輿論都主張將恐怖份子和穆斯林、阿拉伯人、敘利亞人區分開來。中共從來將恐怖份子和所謂的『分裂分子』混為一談。」

自由亞洲電臺引用一名當地教師的話,質問在中共的所謂「反恐報導」中,如何說服世界七名婦女和兒童也是恐怖份子,也應該被殲滅?

而中共自己真正的角色,是甚麼呢?根據大紀元時報最新發佈的一篇特稿:《世界需要真善忍》一文指稱,中共是恐怖主義背後的支持者。

有媒體報導,在巴黎恐怖襲擊發生後,大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表示,他曾經在一家負責武器出口的公司裡任總工程師。據他了解,這次巴黎恐襲事件使用的AK47就是中共製造的,還有非洲索馬里、中東、IS等恐怖組織使用的武器很多來自中共。現在在非洲、中東、IS國(伊斯蘭國),使用的汽車後邊拽的那種榴彈炮都是中共生產的。

武器流向監督機構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去年公布,根據從敘利亞和伊拉克戰場上檢獲的子彈樣本分析,上世紀80年代生產的彈夾大部分(61%)是中共製造的,2010年之後生產的則是28%。當今世界大部分恐怖主義組織,都跟中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這篇特稿提出,在全世界的許多政府和民眾關注、譴責和制止恐怖份子的恐怖暴行,以及全世界多個國家聯合展開反恐行動的時候,就不能對中共的暴行視而不見、不能對中共摧毀人類道德、迫害億萬修煉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的慘烈迫害視而不見,對中共暴行說不,是對全球恐怖主義的最大遏制,也是對人類文明最強有力的護衛。

隨著一個個生命的逝去,很多人開始思考討論,如何才能根本避免慘劇的發生。

就在上週,紀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70週年的國際峰會在遭受創傷的巴黎舉行。與會的領導人表示,反恐靠的不是武器,是以教育和包容的力量改變人心。

聯合國教科文總幹事Irina Bokova :「我們必須清楚,這些恐襲是極端暴力行為,而我們相信和平共處,他們散佈仇恨和分裂,而我們相信慈悲,寬容,多樣性和統一性。」

恐怖主義植根的土壤,是散播仇恨和暴力。反恐戰爭從根本上來說,是一場道德價值的戰爭。而中共的國家恐怖主義幾十年來,從未間斷地用仇恨宣傳對民眾洗腦,用各種政治運動對民眾進行迫害和殺戮,如今又試圖用「反恐」的名義繼續實施真正的恐怖主義。澎湃新聞的一則微博總結了伊斯蘭國獲得錢財的途徑,其中包括勒索企業、綁架人質、販賣人體器官等等,而這些和中共建政前後的所做所為如出一轍。

有輿論認為,在善惡較量面前,人類需要堅守良知和善念,抵制邪惡,消除仇恨植根的土壤,才是解決恐怖主義的根本之道。

編輯:於淼
剪輯:明玉

九評11年 逾2億人三退 何時解散黨組織?

《九評共產黨》發表11週年,引發2億2千萬中國人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今年,「解散黨組織」進一步成為熱門話題。大量數據顯示,黨組織的存在,給中國百姓帶來沈重的物質與精神負擔,中國百姓已有心理準備,樂見黨組織解散。

今年10月,《北京青年報》頭版頭條大標題,「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該解散」,下方是習近平大幅照片。作為共青團北京地區官方報紙,《北青報》特殊排版引起關注。

陳破空:「整個共產黨8千多萬黨員,多數黨員都腐敗,多數黨員在違紀,比如拉幫結夥、團團夥夥,按照這樣的推理下去,整個黨都應該解散。習近平是總書記,要麼在告誡總書記,要麼是總書記在說這個話。」

早在今年7月,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中共政治局今年6月小範圍通報稱,中共已面臨組織癱瘓、民怨激憤等六大危機,中共從中央到地方高官,平均75%不合格;基層黨組則有90%需改組。報導稱習近平提醒,要接受「黨」已走上亡黨毀國危機。

而專家認為,中共另一大亡黨危機,是其執政66年至今,不斷製造政治運動殘害民生,執政合法性早已歸零。

章天亮:「其實呢,對於每一個人來講,現在都面臨一個選擇的問題,知道共產黨犯下這樣罪惡的時候,每個人也在做一個良心的選擇,就是你是不是還繼續支持共產黨。」

在中國大陸,政府機構從中央到最基層有五個層級,但每個層級都有同級的黨組織,凌駕在政府機構之上。

中共宣稱有全國436萬個基層黨組織,而大陸《南方週末》曾推算,每年中共黨員繳納的黨費,總額可能為27.4億元左右。光是黨務人員工資,黨費就絕對無法負荷。

導致如今每23個中國人,就需要供養一個公職人員,其中包括大量黨組人員。比例之高,世界罕見。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這樣的環境會導致中國的整體社會環境、投資環境和國家環境發生畸變,而且美歐這些法治國家政府,黨是不佔有國家的任何資源的,而中國的黨是壟斷性的佔有了這個國家所有的資源。」

2013年4月,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論壇,進行網絡民調,詢問是否贊同「只有中共才能帶領中國人民」等四個問題。約3000名人參加,結果80%投下「不贊同」票。

《九評》發表11年後,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的人數,已達到2億2千萬。不少三退聲明,清楚表明自己雖為黨官,但已厭倦黨組黑暗,希望中國早日擺脫中共。顯示已對解散黨組織,做好心理準備。

辛灝年:「當黨沒有的時候,行政部門還存在,如果中國共產黨的層層黨員們,都已經完全真心實意的退了黨,和共產黨劃清了界線,走向人民,那麼中共的解體就會指日可待。」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