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將張自忠殉國細節驚心動魄 死前嚇退日軍

【新唐人2015年11月22日訊】中國國民政府抗日戰場上第一位陣亡的集團軍司令張自忠的殉國細節,一直為大多數國人所不知。現在隨著日軍戰報的公開,可以根據當時張自忠身邊人的回憶和日軍戰報,還原張自忠殉國的具體細節。中日雙方對張自忠犧牲的記載各有差異,日軍戰報記載更為驚心動魄。

據記載,張自忠參加了棗宜會戰,率領74師東渡襄河阻擊日軍,於1940年5月16日下午壯烈殉國。

澎湃新聞歷史平臺報導,棗宜會戰,日軍的首要目標是奪取宜昌。其次的目標便是要趁張自忠的33集團軍突出戰線,包圍殲滅33集團軍。而張自忠奉命阻擊日軍39師團,率領74師輕裝渡過襄河阻擊。

但是,一個輕裝師根本不是日軍一個裝備精良的師團的對手,很快74師就被日軍沖的七零八落,張自忠的指揮所也危在旦夕。

1940年5月16日中午,日軍根據無線電偵聽基本鎖定了張自忠的指揮部,從三面包圍過來,唯獨在長山方向的日軍部隊還未趕到,當時張自忠的指揮所設在杏兒山。

下午1時,日軍231聯隊配屬的山炮開始向杏兒山轟擊,由於東山口的74師443團也已經被日軍衝垮,張自忠率領警衛手槍營開始向長山方向轉移。手槍營一人一支20響駁殼槍,一把砍刀,近戰還可以發揮優勢,但是日軍在一百米開外架起機槍掃射。

日軍使用擲彈筒很快就奪取了這個高地,隨即沿著長山繼續向西進攻;第10中隊向南從黃連求下向西方包抄,意欲截斷張自忠最後的退路。可是當時張自忠根本就沒有打算撤退,他已經讓身邊的大多數幕僚先行突圍,身邊只剩下張敬參謀和33集團軍兵站科員馬孝堂等數人。

這時天空下起了小雨,張自忠率領剩餘的手槍營衛士撤到長山南麓,準備同日軍做最後的死拼,這時日軍第11中隊沿著山腳而來,後面跟的是第3機關槍中隊和大隊炮小隊。戰鬥在雨中展開。

激戰中,手槍營的王金彪連長陣亡,根據馬孝堂回憶,張自忠右胸也中一發機槍彈,馬少校趕忙上去包紮,鮮血濺了馬上校一身。傷口還未包紮好,日軍第1小隊長松本少尉就發現了他們這個小隊前方不遠的壕溝里有不少軍官模樣的人,狡猾的他立刻判斷這是條大魚,很可能就是他們師團長一直在找尋的張自忠的戰鬥司令部!

這時候中日雙方的記載就出現差異了,根據馬孝堂的回憶,日軍一窩蜂沖了上來,張自忠讓他們先走,準備抽出短劍自裁,被衛士阻止。隨即日軍已經衝到跟前,多處負傷的張敬舉槍擊斃數名日軍,但是被蜂擁而上的日軍亂刀捅死。一名日軍士兵端著刺刀向張自忠身邊的馬孝堂刺來,張自忠眼睛一瞪,怒吼一聲,猛然站起,抓住日軍的步槍,以自己的身軀掩護馬孝堂。突然一發子彈擊中張自忠的腹部,張自忠向後一個踉蹌,又一顆子彈從他右額射入,張自忠支持不住,轟然倒地。這時為5月16日下午4時。

日軍的記載更為詳細,松本少尉在發現這幾個中國軍官後,隨即組織小隊展開戰鬥隊形進攻,衝擊中第二分隊分隊長日野上等兵被擊中受傷倒地。松本少尉指揮釜江和高橋上等兵對著戰壕投擲了手榴彈。隨即一氣沖入戰壕,這時是下午5時,戰壕內當時有3名倖存軍官,其他衛士都已經陣亡。

最先沖入戰壕的是藤岡卓郎一等兵,對著戰壕最深處的一個容貌魁梧的大漢沖了過去,當時發現這位大漢並沒有戴軍銜領章。但是藤岡卓郎顧不上那麼多了,衝到近前,才發現這位大漢威風堂堂,眉宇間一股威壓的英氣逼人,藤岡卓郎一時居然被驚在那裡,隨即張自忠說了一句日語:「待て!」藤岡卓郎完全沒有料到這位中國將軍居然會說日語,又囁於將軍的英氣,竟然忘了自己手裡的槍,後退了好幾步。

這時張自忠用漢語說:「我是司令官!」聽不懂漢語的藤岡正在思考這句話的意思的時候,已經趕到張自忠背後的堂野軍曹對著張自忠的頭部開了一槍,將軍的身體應聲而倒。張自忠躺在地上,面部表情十分痛苦。藤岡這時下定決心,舉起刺刀,對著張自忠的左胸刺了下去。

但是日軍還是不確定是否擊斃了張自忠,在一名李文宜的俘虜的辨認下,確定藤岡刺死的就是張自忠。隨即日軍恭恭敬敬的用擔架擔著遺體抬到了戰場以北20公里陳家集的39師團部,找到了師團參謀專田中佐來辨認。(專田盛壽中佐,1937年任日本駐天津武官,曾經和張自忠在談判桌上見過多次。)專田中佐當時就辨認出了張自忠的屍體,隨即他命軍醫用酒精擦乾遺體,並且用白布包裹好,買來一口棺材,淺葬於師團部後方的土坡上。

馬孝堂少校當時負傷,被日軍俘虜,根據馬少校回憶,日軍特地召開「擊斃張自忠慶功會」並勸降他參加偽軍,遭到嚴詞拒絕後把他拖到一個水塘旁邊欲亂刀砍死。可是馬少校生命力頑強,竟然大難不死,後被老鄉救起,直至遇到38師主力,馬少校在向38師師長黃維綱彙報完張自忠將軍殉國的具體情形後就因為傷勢過重而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