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林:加拿大大選. 習馬會.緬甸大選

在過去的一個月世界上發生了三件大事:加拿大大選習馬會,然後是緬甸大選

加拿大剛剛結束的聯邦大選,結果出人意料。原來只有30幾個席位的自由黨贏得了多數黨政府,原來執政約10年的保守黨沒有贏得大選,退居為反對黨。結果雖然讓人驚訝,但在國際和加拿大社會上沒有任何波動。落選的,祝賀新上任的;而新上任的,感謝舊日的政府對國家的貢獻,保守黨和自由黨,和平,有序,透明地完成了政府的交替工作。加拿大人沒有感覺任何的不便,政府各項服務照舊運作。為甚麼呢?因為加拿大有100多年民主的歷史和政黨交替歷史,是一個很成熟的民主國家。

而習近平和馬英九在66年之後的第一次相會卻不但讓整個世界震驚,兩岸的民眾也覺得很突然。因為多少年都沒有公開正式的交往,這是一個兩岸關係突破性的進展。兩岸的社會制度不同,兩岸對中國的定義不同,兩岸同是炎黃子孫,但幾十年來國共兩黨卻讓中華民族流血流淚無數,讓無數家庭破碎分離。兩岸最高層能坐下來談,的確是一個重大契機讓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有許多中國人還將《推背圖》中的 「雙羽四足」拿出來解說,說雙羽是習,四足為馬,所以習馬會在1千多年前已經被智慧的中國古人預言了。

習馬會帷幕剛落,緬甸大選的第一次真正的全國投票就開始。在經歷了漫長的獨裁統治之後,緬甸終於開始了真正的民主選舉。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眾望所歸,取得了大多數議席。15年前,也是大選,也是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拿下大多數選票,但軍政府宣佈選舉無效,而且將她軟禁十多年。但這次不同,世界民主的潮流已經深刻影響了緬甸。現任總統吳登盛在他個人臉書頁這麼評論這次選舉:「我們的政府尊重人民的決定及選擇,政府會如期移交權力。」他也對大選結果向反對黨領導人昂山素姬表示祝賀。曾經多年對緬甸實行軍方統治和軟禁昂山素姬的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也祝賀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國會大選中贏得多數議席。總統吳登盛重申,政府和軍隊會尊重大選結果,吳登盛的發言人對BBC表示,他希望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民盟)將能夠滿足緬甸人民的意願。緬甸,這個被軍方獨裁統治了50年的國家,終於實現了從軍事獨裁到民主的初步轉型。可喜可賀。

那麼,這三件世界大事對中國大陸有甚麼影響?中國大陸的政治體制應該向何處去?中共曾經辯解,因為中國窮,因為中國人沒有民主觀念,要先解決吃飯問題,所以民主對中國不合適。但是鄰國緬甸比中國還要窮,卻和平過渡到了民主;而海峽對岸的炎黃子孫,有相同的文化背景,卻為甚麼對民主沒有任何觀念上的障礙?20年前就實現了民主,而且一直在擁護,保護著民主?中國人,是解體中共,開創民主的時候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