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如何鎖定法國頭號公敵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上週五晚上,參與巴黎槍擊案恐怖分子中的一人,將他的智能手機丟在了巴塔克莱恩(Bataclan)演唱會場外的垃圾桶裡。他已經不再為他的加密短信或存儲的文件操心,因為他的腰間綁著炸藥,他知道自己即將死去。

就是那部被決絕地扔掉的手機,導致法國警方週四宣布,槍擊事件和其它一系列恐怖攻擊的組織者阿卜杜勒· 哈米德· 阿巴伍德(Abaaoud)已經被擊斃。

週三晚上,檢察官弗朗索瓦·莫林斯在記者招待會上透露,法國警方在這部被丟棄的手機上發現了一條在當地時間下午9時42分發出的短信,這正是襲擊開始前的一刻。短信顯示,「在美國東部時間開始動工」(「我們正在路上」)。

據當地媒體報導援引警方的消息,這部手機存有音樂廳內部的詳細地圖。儘管對於法國安全部門來說,發現攻擊者信息的情報來得太遲了,但它確實有助於迅速識別恐怖分子在發起攻擊前的三個藏身之所。兩個藏身之處已經被廢棄,週三上午,100多名全副武裝的警察突襲了第三個藏身地。

莫林斯說,調查人員利用閉路電視監視和記錄手機的定位信息,通過搜索、目擊者報告以及現有情報中得到的數據,識別和定位恐怖分子的汽車,手機,武器和藏身之所。

手機只要工作就會定期向網絡報告自己的位置,這樣它才可以接收來電和短信。為分析故障,網絡通常會將數據存儲數週或數月,這就為警方的調查提供了條件。

追踪這部手機發送短信時的位置,將警方引導到巴黎的阿爾福維爾酒店,在那裡他們發現了在11月11日至11月17日期間,以阿巴伍德的名義租住的兩個房間。莫林斯說,由此阿巴伍德被懷疑參與了恐怖襲擊。

儘管網絡數據並沒有直接引導警方找到其它藏身地,但還是幫助警方確認了從其它渠道獲得的信息。首先是提示警方搜索位於巴黎東北部博比尼的空房子。其次是顯示涉嫌恐怖襲擊的組織者,阿巴伍德躲藏在巴黎北部聖但尼一座公寓的頂樓,而不是以前敘利亞方面的情報所說。

週三,當地時間上午04時20分當,在發起攻擊之前,100名警察包圍了在聖但尼的公寓。他們嘗試炸開公寓大門,但沒成功。令他們吃驚的是,一名公寓的住戶觸發了炸藥,在炸死自己的同時也啟動了這場血腥的攻擊。

據當地媒體報導,警方經過徹夜工作,辨認屍體,確認週四上午死去的女子是Hasna Ait Boulahcen 。據該報援引警方的消息,警方通過竊聽她與阿巴伍德的談話找到了這座公寓。

週四下午,莫林斯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有消息確認,阿巴伍德已在警方突襲中被擊斃。他的屍體經過指紋識別已被確認。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