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報罕提蘇聯解體釋重大信號 習近平佈局超乎想像?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報導)中共軍報罕見以蘇聯解體為例,評論中共軍隊改革方向,引起關注。時值習近平整體改革關鍵時期,軍報的發聲或釋放出習近平超乎想像的佈局。

11月19日,中共軍報以《加強統籌,把軍隊改革納入國家戰略規劃》為題,發表國防大學署名孫科佳、韓笑的軍改評論,包括人民網在內的多家陸媒予以轉載。

文章以美國和俄羅斯等國的軍隊改革經驗為例,強調軍隊是國家整體改革的一部分,必須從總體佈局考慮。

文章提到,越戰後美國裁軍50萬增加特別撥款250億美元,使得軍隊改革有了較強的物質保證,把軍隊改革納入國家總體改革規劃之中,取得成功;同時也提到,蘇聯解體後俄國把軍隊交由國防部一家獨攬造成改革緩慢的教訓。

另外,文章還強調了美國和俄羅斯在軍改當中,同時進行包括士兵工資制度、軍官工資制度、軍人退休制度等配套建設起到的保障性作用。

文章點到了上世紀90年代初蘇聯解體,並以蘇聯當時的背景為借鑒,強調軍改是關乎民族興亡的國家整體改革的一部分。

分析:習近平或將以軍隊國家化為拋棄中共做鋪墊

觀察發現,軍報的這篇文章裡,通篇沒有出現共產黨字眼,而是將軍改冠以「國家」軍事變革的名稱。

此前海外媒體曝料,中共軍隊改革模式將採用7大軍區轉變為4大戰區的模式,並且效仿美國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制度。

美國是世界上典型的軍隊國家化國家,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軍報此篇文章似乎在暗示習近平的軍改將向軍隊國家化邁進。

另外,文章提到蘇聯解體後,葉利欽擔任俄羅斯總統,俄軍改革拉開帷幕,由於採取的手段不力,造成亂局困境。唐靖遠分析,這似乎也在暗示習近平會吸取葉利欽的教訓,在解體中共前,必須要先把軍改方案全盤實施。

自10月27日起,中共軍報連發評論文章為軍改造勢,強調軍改勢在必行。中共「五中全會」期間,海外媒體爆料習近平軍改遇到強大阻力。外界認為,軍報頻頻發文旨在對反對派勢力施壓。

相對而言,國防大學此篇文章有些不同,在施壓之外,還有些安慰疏導作用。唐靖遠指出,軍隊國家化是中國走向沒有中共統治的正常社會制度的關鍵一步,本次的軍隊改革值得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