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養老金收不抵支 缺口如何補?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中共財政部日前公布,去年中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剔除財政補貼等收入,出現了收不抵支的現象。有關專家建議提高領取養老金年齡來降低養老金缺口,引起輿論質疑。

大陸媒體19號報導,中共財政部發佈的《關於2014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決算的說明》顯示,剔除財政補貼等收入,去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收入為18726億元﹔支出為19045億元,收支相抵虧空達319億元。

中國養老金收不抵支,已被認為是不可扭轉的趨勢。中國社科院財經院財政審計室主任汪德華分析,因為在支出端,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連續11年以10%的標準上調,同時「老齡化」造成領取退休金人數增加。而在收入端,社會平均工資低,繳費基數上不去。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每個人都知道養老金是一個黑洞,但是這裡面的水到底有多深,它吸乾了多少納稅人的工資,現在根本不得而知,各個省市的財政大量挪用養老金的行為,導致亂投資,導致養老金的窟窿越來越大。」

中國社科院「中國國家資產負債表研究」課題組前年就估測,如果繼續執行現有養老保險體系,到2029年,養老金賬號纍計結餘將消耗殆盡。

課題組報告認為,提高退休年齡和提高領取居民基礎養老金年齡,能夠大幅降低養老金缺口﹔同時,提高養老保險投資收益率對降低養老金缺口也有一定的幫助。

另外也有專家提出了延遲退休和延長養老金繳納年限、以房養老、提高養老保險繳費率、或養老金「入股」等一系列建議,來降低養老金缺口。

獨立學者鞏勝利:「中國不管是醫療費也好,還是養老金也好,還是退休也好,都是老百姓自己在給自己來買單,你政府應該從財政撥出來的款,但是現在國家不承擔,還要讓我自己掏錢,我的錢你拿去了,任意擺佈,政府的目的就是要從中漁利。」

獨立學者鞏勝利認為,目前中國養老金賬戶虧空已經進入了拆東牆補西牆的狀態,當局再怎麼藉助專家算計老百姓的錢,巨大的虧空也無法填補。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