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鬼城一直蓋 5年新建50個洛陽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19日的報導,近日中國公布2015年50大「鬼城」排行榜,前5名是內蒙古、新疆及甘肅等城市。研究表明,中國新城新區熱正從省會城市向地級、縣級城市蔓延;在2009年至2013年間,中國「設市城市」建成區面積更相當於新建了50個洛陽城。

據中國「界面新聞」11月17日報導,標準排名研究院自去年後第二次推出「鬼城」指數排行榜,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城市樣本擴大到中國所有的658個設市城市。「鬼城」指數以城區人口加暫住人口與建成區面積的占比來計算。

因為縣級城市的大量加入以及增加了暫住人口的計算,導致去年榜位靠前的拉薩、三亞、鄂爾多斯等城市排名今年有所下降;而去年榜上的惠州、中山、義烏、寧波、合肥等城市因外來人口多,排除了「鬼城」的可能性;另外,新疆有7個城市入選「鬼城」前50名,成為擁有最多入榜城市的地區,內蒙古也有5個城市入榜前50。

中國2015年城市「鬼城」指數排行榜上榜的前50個城市中,地級城市26個,縣級城市24個。前10名城市分別為內蒙古二連浩特,新疆阿拉爾、北屯、阿勒泰,甘肅張掖,黑龍江綏芬河,廣西欽州,甘肅嘉峪關、玉門及西藏日喀則,其中有6個縣級城市。

據標準排名研究院的研究發現,2009年到2013年的5年間,中國設市城市的建成區面積增加了0.9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新建了50個洛陽城(截至2013年底,洛陽建成區面積為191.85平方公里)。

儘管加上了城區暫住人口,去年榜上的二連浩特、欽州、嘉峪關、威海、承德、 煙台、三亞、鄂爾多斯、咸寧、拉薩等城市依然難逃「鬼城」的高危隱患。因為很多城市的新城新區規劃面積和人口普遍遠超現實,新增部分甚至為現有的兩倍以上。

外界質疑,這些城市是否在製造越來越多的「鬼城」?報導稱,中國地方政府試圖以房地產推高GDP成長,並達到城鎮化的目標,「鬼城」就在這過程中被製造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