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社區檢測糖尿病 九成長者拉警報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訊】根據最新的大紐約三大華人社區糖尿病調查及研究方法的結果顯示,65歲以上的華人有將近9成的人有糖尿病或早期糖尿病的現象,一起來看看糖尿病的新型研究方法。

想要有效控製糖尿病病情,忌口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然而,許多老年糖尿病患者對忌口並不重視。

亞裔糖尿病中心主任劉季高醫學博士:「很多病人跑到我們糖尿病中心來跟我們講說:「我年紀那麼大了,六、七十歲了,我已經比我爸爸活得久的多了,那麼我現在為甚麼要去戒口,每天我要吃喝玩樂,享受我的生活就好了。但是很多人不太了解造成糖尿症病發症的時候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情!譬如說,如果你失明,這是糖尿病最常的併發症之一。那你如果失明以後,你想看到甚麼好的食物都沒有了,你看也看不見。完全靠別人來餵你,運氣好的。如果沒有人給你吃東西,生活更淒慘!那如果洗腎,你知道洗腎是一個禮拜要去三次,洗完回來你這個人都攤掉一半。」

劉季高醫師在紐約華人社區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的華人有將近9成的人有糖尿病或早期糖尿病的現象。

亞裔糖尿病中心主任劉季高醫學博士:「65歲以上的人,有31%證實有糖尿病。如何定義早期糖尿病或預期糖尿病呢?你的三個月血糖平均值在5.7∼6.4之內,就是早期糖尿病,超過6.5就是糖尿病。這是很新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方法為糖尿病下定義。很容易去做的事​​情,只要抽個血就知道了。那麼這個情況算出來的話呢,有57%的中國人有早期糖尿病。所以你把它加起來是87%的中國人,在65歲以上,有糖尿病或早期糖尿病的現象,只有12.5 %的人沒有糖尿病。」

那麼患糖尿病的危險因素有哪些?

亞裔糖尿病中心主任劉季高醫學博士:「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1.假如你家族有糖尿病, 這是很糟糕的!年齡越大,糖尿病越糟糕。2.你越胖越糟糕3.運動量越少,越糟糕。假如你有這些因素,那你就要開始非常重視這些問題。」

那麼如果有糖尿病或早期糖尿病該怎麼辦?

亞裔糖尿病中心主任劉季高醫學博士:「早期糖尿病不是糖尿病,早期糖尿病是說,你將來得糖尿病的機會非常的高。譬如說你的三個月平均血糖值超過5.7,5.7以下是正常,5.7 ∼6.4?是早期糖尿病,6.5以上是真正的糖尿病。你如果真正糖尿病,你還是可以把它降低,假如你改變你飲食習慣,你不要吃太多的碳水化合物,你多運動,減輕體重,很多人可以恢復回來。那麼延遲糖尿病的發展,是對糖尿病併發症最好的保障,就是已經有糖尿病了,如果你開始馬上改變你的生活習慣的話,不一定要完全靠醫物,你都可以短時間之內,就可以把你恢復到正常的情況。越晚發糖尿病,你的併發症機會越小。」

新唐人記者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