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資公司想退市 美國股東要維權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訊】數十家在美國上市的中資公司,因為股價低監管嚴等原因,計劃退市,目前正面臨美國股東抱團維權。專家認為,在美國圈錢可不像中國那樣可以不計後果,圈錢後要想退出來,除了股東要求其漲價外,還要面對為少數股東說話的特別委員會的審查,甚至遭遇起訴等諸多難題。

根據英國「湯森路透」數據,今年約有33家中國大陸公司計劃從美國股市退市,這些交易合計價值400億美元。但少數對沖基金和律師與一些決定不接受低價的投資者抱成一團,決意維權。

《路透社》用「請神容易送神難」,來形容中國企業招攬國際投資者容易,想退市卻沒那麼簡單的苦澀滋味。

對公司沒有控制權的股東,被稱為少數股東。目前這些要求退市的中資公司,正面臨少數股東的憤怒。

美國普衡(Paul Hastings)律師事務所,在針對中資公司退市的訪問中說,中資公司退市,可能需要面對美國專門針對評估管理層收購少數股東的公平性問題,而成立的特別委員會的審查。

而資產管理公司,則公開要求計劃退市的中資公司給予更高溢價收購股票,來反映其歷史估值,而不能用2015大跌後的股價來回收股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終身教授謝田:「在美國,這些投資股民他可不會這麼輕易的吃虧的,虧了他們可能回頭去查當初為甚麼股價那麼高,是甚麼東西把它給捧上去的,吹上去的,如果發現是造假,他們不會善罷甘休的,現在還有這個權利,可以起訴那些公司的上層人物。」

事實上少數股東維權成功在美國已經有了先例。

今年3月份,中國投資公司Vast Profit Holdings,收購從美國退市的世紀佳緣,首先估值時只有1.789億美元,後來在美國資產管理公司恆潤投資公司等少數股東的壓力下,收購價提高了34%。

謝田:「他們(美國股民)要阻止它(退市)的話,就會更嚴格的去看它的資產負債表、報表,重新審計,要他們把那些真相都講出來,很多中國公司可能不敢那麼詳細的披露,在討價還價中不得不付出更高的價格。」

《路透社》認為,這種維權越來越活躍,或許還會影響到未來的收購交易。上週,在宣佈收購消息後僅僅三週,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將其對優酷土豆的收購報價提高了3%。

普衡(Paul Hastings)律師事務所合夥人Douglas Freeman認為,眾多中國公司在美國監管系統和美國上市成本方面都有著負面體驗,才導致他們要求退出美國股市。Douglas Freeman說,從監管機構到訴訟產生的潛在風險,在美國相對而言都比較高,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終身教授謝田認為,美國的嚴密監管機制,使得中國企業的行騙作風在美國沒法延續。

中國公司因為作假和詐騙,而在美國停牌和退市的事情早有發生。據大陸媒體報導,2011年,共有42家中國在美上市企業被要求停牌退市。《新華社》報導,2012年,因為130多家中國公司財務違規,美國券商禁止客戶用保證金購買他們的股票。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中國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往往上市的下半年都創造了很好的業績,隨著黑幕的曝光,很多企業日落西山。」

不過,在中國,上市公司行騙後逍遙法外的卻屢見不鮮。今年7月,中國最大有色金屬交易所—泛亞交易所,資金鏈斷裂,受害者涉及全國20個省份的2萬投資者,總金額達400億元。民眾去證監會維權,卻遭到警察驅趕。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正因為中國股市沒有正常的入市退市機制,以及維權機制,才導致中國股市20多年只能在2000點和3000點之間徘徊。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