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伊莉莎白時代的起點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訊】今天是11月17日。這一天也是北宋史學家司馬光(1019年)和清朝攝政王多爾袞(1612年)的生日,也是上海根據《南京條約》開埠的日子(1843年)。歷史上的今天還發生過哪些值得關注的事,一起來了解一下。

伊莉莎白一世登基
1558年:英格蘭女王瑪麗一世去世,異母妹妹伊莉莎白一世繼承王位。她是都鐸王朝第5位、也是最後一位君主,一生未婚,被稱為「貞潔女王」,成為美國維吉尼亞州的命名來源。伊莉莎白一世在位44年,期間英格蘭成為歐洲最強大和最富有的國家之一,文化得到空前發展,出現劇作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和馬洛(Christopher Marlowe)、桂冠詩人史賓賽(Edmund Spenser)和哲學家培根(Francis Bacon),以及探險家德里克(Sir Francis Drake)、北美殖民者羅利(Sir Walter Raleigh)和吉尔伯特(Humphrey Gilbert)等人物。

美國會首次在華府開會
1800:美國國會第一次在華盛頓特區部分完成的國會大廈開幕。

蘇伊士運河近代首通航
1869年:貫通地中海與紅海的埃及蘇伊士運河在正式通航。這條長163公里的運河,是僅次於京杭大運河的無船閘運河,連結歐洲與亞洲之間的南北雙向水運,避免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運河最初在埃及第十二王朝開挖,但後來被荒廢。

雕塑家羅丹去世
1917年:雕塑家奧古斯特·羅丹在法國去世,享年67歲。他被譽為繼米開朗基羅後最偉大的雕塑家,最著名的作品包括《思想者》和《吻》,其中《思想者》是《地獄之門》的一部分。而《地獄之門》的創作靈感來自但丁的《神曲》。

第一個鼠標申請專利
1970年:美國發明家道格拉斯·恩格爾巴特在加州發明第一個鼠標並申請專利。

布拉格學生遊行示威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的學生發起大規模的遊行示威,引發結束共產黨統治的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