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爾尼諾現象持續增強 15年來威力最大 極端氣候遍及全球 加拿大暖冬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訊】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近日發布最新氣候報告顯示,今年的厄爾尼諾現象(El Niño,又稱聖嬰現象)正在不斷的增強,是近15年來威力最強大的一次,預料在今年年底前將進一步增強,成為歷來最強大厄爾尼諾現象之一。加拿大環境部預計,由於厄爾尼諾現象,加拿大將迎來一個暖和的冬季。

厄爾尼諾的現象之一是赤道太平洋信風逆轉,一般情況下,赤道東風把太平洋表面的暖水從東吹向西,但現在出現從西吹向東。這種現象將在全球導致更加嚴峻的極端天氣災害。

厄爾尼諾現象是發生在熱帶太平洋的氣候類型,約5年出現一次,厄爾尼諾現象出現時,太平洋東部、中部的熱帶海洋海水溫度會持續變暖,從而引發全球各地出現乾旱、暴風雨和水災等極端氣候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簡稱WMO)說,這次的厄爾尼諾現象,將使3個月均溫比平常高出攝氏2度,這樣的威力足以與1972至1973年、1982至1983年及1997至1998年出現的,三次強大的厄爾尼諾現象相提並論。

世界氣象組織為此製作了動畫解釋這次的事件,呼籲世界各國加強防範以降低損失。

厄爾尼諾現象導致積雪消失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雅羅(Michel Jarraud)表示,這次厄爾尼諾現象正以前所未知的方式展開。我們的地球已因氣候變遷而劇烈改變,整體趨勢邁向全球海洋更溫暖,除北極海冰流失,北半球也消失逾100萬平方公里的夏季積雪。

雅羅說,這種自然發生的厄爾尼諾現象和人類引發的氣候變遷,可能會以前所未見的方式交互影響。甚至早在厄爾尼諾現象出現前,全球表面均溫就創新高紀錄。厄爾尼諾現象正助長進一步升溫。

厄爾尼諾現象帶來極端天氣和海洋生物死亡

先前的厄爾尼諾現象已帶來更嚴重的乾旱,南美洲太平洋沿岸則是豪雨不斷。而全球海洋更溫暖,導致一些海域生物大量死亡、珊瑚白化,衝擊生態,也嚴重打擊以海維生國家的經濟。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等機構的專家此前表示,非常強烈的厄爾尼諾現象導致全球氣溫創下紀錄,諸如神祕「暖水團」(the Blob)導致太平洋大片海域飆高溫的嚴重海底熱浪現象,預料會造成1萬2,000多平方公里的珊瑚礁死亡,約佔全球珊瑚礁總面積的5%。

專家表示,今年是史上第3次重創珊瑚礁,致使礁群白化,死亡面積更可能創下歷來之最。

強烈的厄爾尼諾現象還將使稻米和玉米收成都受到影響,導致今、明兩年將有上千萬窮人面臨飢餓。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警告,單在非洲東部與南部地區,就有約1,100萬兒童面臨饑餓、疾病與缺水威脅,亞洲、太平洋與拉丁美洲部分地區,也面臨異常乾旱天氣與洪水災害。

厄爾尼諾現象通常於10月至翌年1月達到高峰,其後持續至第1季的絕大部分期間。世界氣象組織未預測這次的厄爾尼諾現象會在何時開始消退。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