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安高官密集落馬 政法系統續清洗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訊】最近中共公安部官員被密集處理及逮捕,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在繼續清洗周永康在政法委系統的殘餘勢力。而民主人士期待看到更加全面和系統的清理這個破壞中國司法獨立的系統,同時認為,打「老虎」,也要解決滋生「老虎」的體制。

近期,中共公安系統官員被處理的消息頻繁傳出。

11月12號,據最高檢網消息,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黨委書記、政委徐國群,和天津市公安局警務保障部原主任邵元和,都以「涉嫌受賄罪」被逮捕。

11月10號,四川省公安廳副廳長岳德松被免職。

11月3號,中紀委通報,新疆公安邊防總隊原總隊長張根恆、內蒙古公安廳現役工作辦公室原主任李文利等22名公安系統官員,因「嚴重違紀」,被公安部紀委、駐部監察局立案審查。

此外,其他3名副軍職、15名師職和2名團職公安現役軍官也受到處分。通報稱,公安部紀委今年以來還對125人進行誡勉談話、提醒談話和函詢。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中共公安部官員最近被密集處理,應該是習近平當局對政法委系統周永康殘餘勢力的一個清洗動作。因為前一段時間,中國大陸抓捕維權律師,以及現在的訴江案受阻,大抵是江派在政法系統的殘餘勢力在裡面攪局,讓習近平難堪。」

另外,廣州政法委書記吳沙卸任不到兩週,11月6號就有消息傳出他「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也震動廣州公安系統。吳沙曾在公安系統任職長達34年。

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受賄案一審在12號開庭,也被視為是對周永康副手、原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的敲打,楊剛被公認為是王樂泉的親信。

中共「十八大」以來,公安政法系統一直在被清洗。但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表示,他期待當局能更全面和系統的處理迫害中國法治的官員。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我覺得現在對政法委和『610』辦公室的整肅呢,還並非是全面與系統的。我們現在看到對這個部門的整肅,僅局限於選擇性打虎。我們並沒有看到全面的有系統的,對破壞中國法治建設,和在這個過程中大量犯罪的人,進行系統的調查,逮捕,包括審判。」

張健認為,政法委系統對中國的民主建設、法治建設起到了甚麼樣的破壞作用,已經非常清楚。

張健:「簡而言之,它第一起到的就是破壞作用。因為有這樣的部門存在,中國想邁入到民主司法的進程當中,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的。而且有這兩個部門存在 ,也是長期對中國人民人權、自由、民主觀念的迫害。」

政法系統一般包括政法委、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國安、武警。在西方民主政體裡面,法院、檢察院是獨立的。但在中共所謂的「特色社會主義」政體裡面,政法委就是中共各級黨委對法院、檢察院等司法機構實施領導的黨內機構。

而近期黨媒的另一則報導顯示,目前政法系統仍有官員在干預司法,造成對案件,和代理律師的不合法處理。

趙邇珺:「中共政法委其實是無限擴權的。它干預司法,尤其是法輪功案件,已經是它的慣例,這個跟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明顯是不一致的。」

張健認為,即便處理完了所有的貪腐官員,中共這個體系能否達到人民要求的廉潔、公正、民主?人民能否正常行使《憲法》賦予的權利?如果不能,那即便打完所有的老虎,這個體制還會滋生出新的老虎。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