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王岐山金融反腐為何要動這三種人?

近日,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被帶走調查。消息坐實,不禁教人唏噓,中國人取名從來帶有期待,明明是「無欲則剛」,卻因了物慾橫流,沒能守住終身。如今再講姚剛個人得失,或跌宕經歷,讓人恍然。落馬者職務有別,履歷卻多有相似。看過許多洪流,雖還驚心,或不動魄,我們不禁在對之鄙夷、為之扼腕之餘問,金融反腐是什麼?金融反腐與我何干?(中國新聞網2015年11月15日)

金融反腐到底反什麼?一是把公共權力當做私有資本。腐敗是權力行為。因此反腐首先是反對公權力濫用。姚剛曾掌控A股市場IPO發審大權13年之久,一度被業內戲稱「發審皇帝」。中飽私囊的結果,是罔顧法規,社會公信受損;魚目混珠,公共財產受損。尤其是在金融業中,其利益往往巨大,與國家經濟命脈的關聯度巨大,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個人私利的不小獲益,卻可能是國家民族的更大損失。

二是把公共資本變成權貴資本。權貴資本也被稱為裙帶資本。腐敗除了直接買賣,也漸漸生成許多盤根錯節、根深蒂固、幫派甚眾的團體。老虎的裙帶通過政策制定、審核權和政策信息的預先披露,進行內幕、關聯交易,甚至「霸王硬上弓」,進行壟斷性收購。

三是將中國資本變成外國資本。腐敗也不限於資本的本國流轉。與外國機構等相勾連,各得其所,也是一種方式。在數月前的股市大震蕩中,或隱或現一些大機構。這些機構做空手法極為隱蔽專業。相對於第一次經歷槓桿牛市的A股來說,這些資金對時間點、工具組合、輿論操控、心理預期把握都爛熟於心,資金經驗豐富、實力強大、準備充分,且對政府的強力反擊毫不手軟。而現如今為止的調查中,發現背後有非正常海外資金和海外機構的介入。

金融,聽起來高端,實際上關涉每一個人。尤其今年股市,不少國人捲入其中,受到的教訓與衝擊相當之大,影響頗深。人們在憤憤財富流失的時候,更為憤憤腐敗的可惡。

這三種人,幾乎動搖了國家的社會基礎、法治基石、國家安全,必須嚴厲處之:

首先,腐敗的存在,嚴重動搖社會信任。這三種人的存在,必然會讓潛規則盛行,顯規則成為擺設,從而讓勤勞、聰明才智沒有希望,讓不良之人藉機謀利。所以弄虛作假、行賄公關、地下交易盛行,有的人想的不是怎麼發展經濟、創業創新,而是整天想著託人情、找關係、做交易。這樣不僅導致經濟無所發展,社會信任也會蕩然無存,只會剩下利益的輸送。

其次,腐敗的存在,嚴重損害社會公平。腐敗的必然結果就是攫取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尤其是權力與資本的結合,會讓社會階層受到固化,影響大多數平民百姓的上升通道,社會公平正義受到嚴重挑戰,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威脅社會的和諧穩定。

再次,腐敗的存在,嚴重破壞法治經濟。當權力過於干預經濟的發展、金融的運行,就會影響市場經濟的良性運行,就會導致法治的失靈,規則失效,人們發財就不會有底線,就會觸犯法律、道德。

最後,腐敗的存在,嚴重危及國家安全。金融安全關係國家安全,不僅嚴重打擊國家經濟的健康發展,更會影響一個國家的政權穩定,導致金融體系崩潰,經濟蕭條,社會混亂。國泰民安何在?

所以,反腐必須堅決推行到底,不能動搖,特別是不能受到某些利益集團的干擾。反腐的根本目的不在於拉下多少貪官,而在於建立一種制度,一種培養清官、遏制貪官的制度,從而保證社會公平和社會穩定,使得人人都有發展、幸福的機會。

廣大老百姓的錢是辛辛苦苦打拚出來的,投資、創業、理財,都是希望能夠合法的獲取財富,贏得尊嚴,而不能被某些腐敗分子巧取豪奪,讓多年辛勞毀於一旦。尤其是在金融領域,攫取財富的手段之快、之狠毒,其它任何行業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如果沒有一定的規則來約束,老百姓只能是待宰的魚肉。

因此,保護好老百姓的錢袋子,金融反腐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刻不容緩的。對於社會信任、社會公平、社會穩定都有著相當重要的作用。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