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未雨綢繆?黨媒頻發文替王岐山留任解套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中共十八大以來,身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打虎拍蒼蠅」的成績可圈可點,被外界稱為習近平穩固權位開闢道路最得力的「清道夫」。到2017年習、王等人的第一屆任期結束時,王岐山的年齡將已69歲,已超過了中共黨內換屆「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的年齡限制。屆時,王岐山是去是留,早已成為外界高度關注的事件。繼近日港媒爆料近百中共高官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前夕聯署,請求王岐山兩年後繼續留任後,日前又有官媒發文談論中共高級官員的退休規則,被指為王岐山連任的年齡障礙「解套」;更有港媒發文分析了王岐山可破出「七上八下」潛規則的三大優勢。

11月14日,香港東網發表評論文章表示,正當北京當局的反腐面臨最後清算的關鍵時刻,外界都高度關注反腐成績斐然的王岐山能否連任下屆中紀委書記,以免「反腐事業最後因人廢事,功虧一簣」。

文章分析了王岐山可以破除所謂「七上八下」潛規則的三大優勢:

其一,王岐山曾任職多個崗位,至今沒有任何貪腐傳聞,實屬難得。而且王岐山沒有子女後代,「既沒有給子女謀福利的壓力,也沒有被子女坑爹的可能,更不怕別人要挾利誘」。

其二,王岐山是元老,中共前前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這個家庭背景在在講究論資排輩與家庭出身的中共政壇上,可算是一種「政治優勢」。

其三,在反腐整風過程中,「習王兩人默契配合,相得益彰」,這是北京當局的反腐整風能夠順利推動的一個關鍵原因。而且當前在中共內部也確實找不出另一個能夠接替王岐山崗位的人。

文章表示,中共官方媒體近日有意或無意地發文提到中紀委書記「能幹到七十歲退休」的慣例,似乎特意為王岐山連任的年齡問題「解套」。

據公開的資訊,近日,有香港媒體爆料稱,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前夕,曾有36名中央委員、22名候補中央委員、15名中紀委常委以及42名中紀委委員,分別聯署至中共中央委員會,提議王岐山連任下屆中紀委書記。

隨後,《北京日報》的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發文,解讀中紀委官方網站上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稱,中紀委官網日前所發文章「頗有深意」,「用一種反面舉證的方式,點破了長期以來紀檢幹部任用的不成文規定」。

文章表示,按慣例,副部級的紀委書記或中紀委派駐各部委的紀檢組長,可以干到63歲再退出領導幹部,比其他60歲退休的副部級幹部多干3年。而在正部級以上的紀委幹部中,身為紀委書記只有兩人能幹到70歲退休,一位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位是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同時,以前的其他幾任中紀委正副書記,也多是干滿任期後再卸任。

11月9日,中紀委官網發表了一篇訓誡紀檢幹部的文章,有意無意地提到了紀委書記、紀檢組長,與其他同一級別的官員相比可「延長三年工作壽命」的慣例。

《北京日報》微信公共號「長安街知事」緊隨其後,特意針對上述中紀委文章中的那句話發文展開分析稱,出生於1948年、身為正國級官員的王岐山如果按上述慣例可以「多干3年」,那麼在2017年換屆時,雖然年滿69歲,卻因其中紀委書記的身份可以一直工作到70歲。再加上中紀委正副書記一般都會「干滿任期再卸任」的慣例,也就意味著王岐山可以完成其在中紀委書記一職上的第二個任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