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京高官相繼被查 反腐加速打老虎

【新唐人2015年11月15日訊】新聞週刊(501)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積極「打虎」,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到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現在可以說,中國31個省市區都有高官被調查甚至下臺。

11月11號,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涉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呂錫文成為北京首虎。

11月10號下午,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宣佈,「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陸媒報導指出,呂錫文在西城區任職期間,嚴重貪腐﹔隨後兼任北京市委組織部長期間,涉嫌受賄、操縱人事安排﹔而艾寶俊的妻子在今年中國股災中,涉嫌操縱市場而被調查,目前細節不明。

從官方公開的信息中可看到,今年60歲的呂錫文自大學畢業後就在北京工作,出任北京市西城區長之後一路青雲直上,直到2013年成為北京政界一姐,外界又將呂錫文稱作北京本土培養的高官。呂錫文的落馬,令外界紛紛猜測北京官場有多少官員與呂錫文有關係?還會牽出怎樣的「大老虎」?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我想她的一路攀升,和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是脫不了干係的,她是被劉淇一路提拔到這個位置上來的。劉淇這個人到了這個位置和賈慶林與曾慶紅有關,網傳劉淇是曾慶紅的同學等等,我想呂錫文是個突破口,拔出蘿蔔帶出泥,我想上上下下還會有其他的人受此牽連而落馬。」

據海外媒體披露,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因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而得到江澤民賞識和提拔,一直替江派把守北京,曾力挺周永康、對抗胡錦濤、排擠王岐山,被視作江澤民的鐵桿親信。有傳言說,他命人暗中向中央政治局發出舉報王岐山「罪證」的匿名信多達700多件。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劉淇曾經做過10年的北京市委書記,在這個期間,呂錫文是西城區委書記,然後是市委組織部長,劉淇剛好是她的頂頭上司,那麼這兩個人的仕途可以說是高度重疊,這種情況容易出窩案。」

大陸媒體報導,呂錫文的仕途,於1999年後進入快車道,出任北京市西城區長。至於她獲重用的原因,騰訊沒有說明。而新唐人查閱「中國年鑑」發現,1999年後,呂錫文主編的「北京西城年鑑」,開闢專欄攻擊法輪功﹔其中記載:1999年4月25號,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請願,正是西城區公安分局介入處理,其手法獲得中央「高度肯定」。

時事評論員文昭:「她是99年1月份擔任西城區區長,在99年4月25號,發生了法輪功學員去上訪,她出動了大量警力去中南海周邊。事後有很多資料披露出來,當時所謂「包圍中南海」,是經過(中共)一些人故意誘導,這一切是需要通過當地警察去配合完成。4.25上訪,是江澤民集團鎮壓法輪功的主要理由,從一開始,這個呂錫文就是積極參與其中的。」

今年以來,反腐版圖被指逼近江澤民、曾慶紅,大陸A股年中隨即發生震盪。大陸「首席銀行內參」“博覽財經”撰文說,北京高層將今年7月中國A股股災,定性為「經濟政變」。

時事評論員文昭:「江澤民集團的主要人物,在上海有巨大利益,所以他需要當地地方官員,是自己親信的人,保護自己家族利益。(呂錫文、艾寶俊)這兩個人,都可以說是在江派權力體系裡面,比較重要的地方官員,所以去掉這些官員,他背後目標所指還是比較明顯的。」

目前為止,中國大陸31個省級行政區,全部被查出有省部級以上高官涉貪,總數達130人﹔而海外媒體統計發現,其中近一半曾追隨江澤民、積極迫害法輪功。反腐突破敏感地區,《財經》雜誌表示,「上海打虎尚未收網」。官媒《人民日報》也宣稱,這也許「只是開始」。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