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訪美「馬習會」效應持續

【新唐人2015年11月15日訊】新聞週刊(501)習近平與馬英九上週新加坡握手會談,結束了兩岸66年的對峙。這週,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延續「馬習會」效應。各界分析認為,這次的「馬習會」,結合習近平國內「打虎」,台灣總統大選,對於兩岸關係走向新局面,以及雙方各自的民主化,產生積極影響。

「習馬會」之後,中華民國國民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率團訪問美國。在首站洛杉磯,朱立倫談到「習馬會」的影響。

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對的事情就去做,不必去思考對選舉的影響有多少。如果朱立倫當選,我相信這個事絕對會延續的,我也非常期待大家都能建立這樣的共識,就是兩岸不能再走回頭路,不能再變成對抗的,不能再變成一個敵意的關係,在這樣一個共同基礎之上,來發展兩岸關係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想「馬習會」最重要的意義就在這裡。」

美國華裔聯邦眾議員趙美心也表達了對「馬習會」的積極看法。

美國聯邦眾議員趙美心:「這是長久以來的首次,這樣的會面發生。任何外交上有幫助效果,在這兩個國家之間,都是積極的事。因為我們想要減少過去存在那裏的緊張關係,我們想要台灣和中國間的大合作。」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馬習會」意味著中國的外交政策的改變,標誌著兩岸新外交格局的開始。」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幾十年來,中共對台灣的政策一直是政治打壓、經濟利誘、收買滲透、恐怖威脅。『習馬會』呢,是習近平當局外交破局的信號,此舉打破了之前中共以鬥爭為主的對臺外交政策,正在改變著中國的外交格局,同時呢,也為未來海峽兩岸的局勢良性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想像空間。」

香港「端傳媒」說,這次馬、習會面,打破了以往兩岸關係「黨對黨」的架構。兩人互稱「先生」,政治身份也不再是黨主席和總書記。這在某種程度上,正視了由民選產生的中華民國政府。

韓國媒體《朝鮮日報》注意到,習近平的發言甚至沒有提「統一」,而是強調「中華民族」「同一血脈」。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習近平以兩岸領導人身份與馬英九會面,這不僅需要氣度和魄力,還需要跳出中共體制的框架,外界越來越發現,習近平執政之後所做的,和正在做的,大部分都是中共政權此前禁止和不敢做的。『習馬會』突破黨對黨之間的模式,顯示出習近平正在突破中共的框架,走自己的路。」

對這次「習馬會」,中共央視進行了罕見直播。有海外媒體披露,「突破性」的直播「習馬會」,是習近平親自下令。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從習近平當局的角度來講,這次習馬會從形式到內容,都希望能夠完全把全部信息傳遞給外界,包括中國民眾。官方之前釋放的信息也是要做到公開透明。」

而直播中掐掉馬英九講話,也凸顯出習近平當局與敵對勢力較量的鋒芒。

在台灣,馬英九週五在總統府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馬習會」的情況。馬英九表示,「馬習會」為兩岸領導人開創對話渠道。

由於「馬習會」恰逢台灣總統大選前的關鍵時刻,馬英九也須面對各方利益的複雜局面。

評論認為,已經實現全民直選總統19年,政黨輪替15年,推崇民主自由理念的台灣民眾,在經歷了66年的兩岸對立之後,對習近平當局不同於以往中共領導人的做法抱持謹慎態度,可以理解。

編輯:易聞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