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姚剛與境外合謀做空中國股市 疑涉令計劃案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日前落馬,再次震動金融界。有消息披露,姚剛不但與境外合謀做空中國股市,而且涉嫌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家族貪腐案,或為「經濟政變」的重要參與者。

11月13日晚間,中紀委網站公佈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席姚剛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香港《鳳凰財經》披露,早在兩周前,港媒就已曝光姚剛落馬的內幕。此前港媒指出,證監會還有比主席助理比張育軍更大的「股奸」將落馬,稱其已被控制。

曝料稱,有證監會高官在救市期間,違規把巨額資金轉移到香港和新加坡,與境外合謀做空中國股市,而負責轉移資金的人,已被從香港「勸回」內地自首。

報導援引《證券日報》副總編輯董少鵬的話說,存在著四股惡意做空中國股市的力量,2015年6月,它們得以「合流」,造成了中國股市嚴重暴跌。其中一種是潛藏在一些大學、研究院、研究中心甚至中共黨政機關內的官員和學者,他們看似孤立,但已經成為一個「勢力層」。

股災發生後,今年7月初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證監會,排查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9月份,中共最高檢在回應打擊股市惡意做空時表示,會加快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的進度;10月份,中共中央第三輪巡視將重點放在金融系統,包括被稱為「一行三會」的央行、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還有兩大證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交所,以及包括中農工建交五大國有銀行在內的14家中管金融企業等。金融界反腐風暴被認為已猛烈展開。

姚剛的落馬,牽扯面廣泛。香港東網援引陸媒報導指出,姚剛被查或涉及已下台的中共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案。

具體牽連是,北大方正集團行政總裁李友等高管,曾借錢給姚剛的兒子姚亮,用於購入北大方正證券3000萬股股票,然後通過他們控制的成都華鼎公司,借錢給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前局長、去年12月受查的李量,用於購買北大醫藥2000萬股股票。通過購入這些股票,姚亮及李量均從中獲取巨額利益。而李友去年底,曾試圖協助令計劃妻子外逃,計劃失敗雙雙被抓,令計劃案也隨即公布。

另外,陸媒報導,姚剛2008年籌備設立創業板時期,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控制的私募股權基金「匯金立方」,成為最大受益者之一。2008到2010年,匯金立方「精準投資」,先後入股「神州泰岳」等7家公司。7家公司全部於2009到2015年間順利上市,其中6家就在創業板。「匯金立方」隨後獲利超過10億元,而當時證監會主管發行的,正是姚剛。

今年7、8月股災期間,姚剛作為證監會內最專業的領導曾參與救市工作,當時證監會內負責領導救市的,還包括另一位副主席劉新華,以及今年9月被調查的主席助理張育軍。其中劉新華已於近日正式退休,而早前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的證監會職員劉書帆,正是姚剛上一任秘書,當時劉的職位是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為姚剛的直屬下級。

自今年9月以來,證監會高層變動頻繁,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原副局長李超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國際經濟局原局長方星海擔任證監會副主席。經過一系列人事調整,姚剛在證監會領導班子上的排位雖然一直位於第二,但有分析指出,其已經處於被王岐山親信「監控」的狀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