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王岐山再出手 證監會老虎現身

就在大陸媒體紛紛報導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於11月7日在福州出席「第四屆風險管理與農業發展論壇」的開幕式、從而破了其被帶走調查的傳聞之際,11月13日晚8時許,中共中紀委網站刊登了姚剛落馬的消息,這讓人們在大跌眼鏡的同時,不得不發出慨歎。其實,如果與9日有習陣營背景的財新網登載的最新一期《財新週刊》的封面中出現的「清算日」三個大字聯繫在一起看,有問題的姚剛落馬也就不足為怪了。

同樣不足為怪的是,姚剛的落馬或許還是與去年至今年股市的暴漲暴跌有關。他與早前落馬的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與風波不斷的中信證券、與剛剛被抓的「私募一哥」徐翔等若存在關聯,亦不會讓人意外。而其前一任秘書劉書帆曾被帶走協助調查。

官方資料顯示,姚剛1993年起任中國證監會期貨監管部副主任、主任;1999年任國泰君安證券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2002年任證監會發行監管部主任,2004年任證監會主席助理兼發行監管部主任;2008年升任證監會副主席,分管發行。在過去13年,姚剛一直掌握著企業上市審批的生殺大權。

作為圈內人,年齡相彷的姚剛與張育軍的交集應不少。兩人不僅同為北京大學的經濟學博士,而且在工作上也有關聯。1995年後者曾短暫任職證監會辦公室副主任,1997年至1998年先後任證監會副秘書長、外事部主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彼時姚剛在證監會期貨監管部任職。其後的1999年二人分別前往地方任職,姚剛在國泰君安,張育軍前往深圳證監會、上海證券交易所。2002年回到證監會的姚剛早一步升為證監會副主席,而張育軍則在2012年回到證監會,任主席助理。

早前大陸媒體披露,張育軍與被查的中信證券公司總經理程博明是師兄弟,姚剛是否涉入了張育軍與中信證券的內幕交易呢?筆者認為,無論其是否介入,深諳證券市場的姚剛至少是非常清楚內中關聯的,而知曉卻不作為又意味著甚麼呢?

另據大陸某媒體披露,姚剛和其2014年被查的前任李量主管下的IPO審核,乃是權力尋租的重地。由令計劃弟弟令完成控制的私募股權基金——匯金立方,曾是創業板瘋狂年代的最大受益者,彼時李量是審核者。在2008年後,作為審核者的姚剛又該承擔甚麼責任呢?李量是否供出了姚剛?

此外,1999年至2002年任國泰君安證券有限公司總經理和副董事長的姚剛,雖然與徐翔並不公開交集,但徐翔長期在國泰君安營業部操盤,背後難道沒有甚麼說道?徐翔的內幕消息來自證監會的甚麼人?

從中信證券12名高管被查,到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落馬,再到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徐翔被抓,直至今日姚剛現形,一個證券公司與證監會高層相互勾結、攪亂股市以攫取巨額利益的鏈條愈來愈清晰的呈現在人們眼前。只是姚剛落馬是結尾嗎?恐怕不是。因為既然「清算日」已然開啟,那意味著背後若干隱秘的人物會一個個被揪出,而這些人物才是重磅級的。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