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副主席落馬 「經濟政變」脈絡浮現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訊】週五,中共中紀委宣佈,證監會副主席姚剛遭到調查,成為證監會至今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大陸媒體披露,姚剛與令計劃家族有利益交集。中國A股今年6、7月股災後,北京曾宣稱,背後有「惡意做空」力量。現在,這張巨大的勢力網,正逐漸被曝光。

金融打虎,這次落馬的是證監會排名第二的高管:副主席姚剛。中共中紀委11月13號,宣稱姚剛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姚剛在證監會任職多年,過去13年,一直主掌企業上市審批。大陸媒體報導,當時業界有個「公開秘密」:想上市的企業,只要通過中間人,向證監會官員行賄後,就會一路通關。

姚剛2008年,籌備設立了創業板。多家媒體報導,創業板「瘋狂」時期,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控制的私募股權基金「匯金立方」,成為最大受益者之一。

2008到2010年,匯金立方「精準投資」,先後入股「神州泰岳」等7家公司。7家公司全部於2009到2015年間順利上市,其中6家就在創業板。「匯金立方」隨後獲利超過10億元,而當時證監會主管發行的,正是姚剛。

大陸《騰訊財經》報導,前北大方正CEO李友,也曾向姚剛之子姚亮輸送利益,供其購買3000萬股方正證券股票牟利。而李友去年底,曾試圖協助令計劃妻子外逃,計劃失敗雙雙被抓,令計劃案也隨即公布。

今年6、7月份股災發生後,證券業者也在反思,這輪股災的導火索,離不開創業板泡沫破滅,以及「高槓桿」帶來的危機。業者質疑,雖然危機形成,原因眾多,「但為何從監管到輿論,都沒能制衡,實在匪夷所思」。

而梳理股災後,被調查的主要勢力:

在證監會,姚剛任內創業板從無到有,而早前被查的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負責監管高槓桿業務。

股災後被查的另一重點,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的父親,正是主管宣傳的劉雲山。

大陸媒體報導稱,北京高層將這場股災,定義為「經濟政變」。雖然操作細節,外界難以一窺全貌,但姚剛背後的令計劃勢力,與劉雲山的江派常委背景,令外界猜測,這輪經濟政變終極黑手是誰,呼之欲出。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