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亞洲行在即 美B52轟炸機飛近南海島礁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下週將出席亞太峰會時,美空軍2架B-52戰略轟炸機本週飛行接近中共在南海興建的人工島礁上空,當時中方地面控制人員與飛機進行聯絡,要求離開,但轟炸機仍繼續執行任務,未受阻擾。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海軍中校鄂班(Bill Urban)表示,美國在8-9日執行這項最近一次的例行性任務。2架轟炸機由關島起飛,飛臨南沙群島上空「地區」。

五角大廈發言人庫克(Peter Cook)稍早在新聞簡報會說,有1架B-52轟炸機執行飛行任務,他不確定日期,但是中國地面管制人員曾和那架飛機聯絡,但當時飛機仍持續飛行任務。

這是美軍最近1次在南海爭議地區執行巡邏任務,並且是在總統歐巴馬下週前往該區,出席亞太峰會之前。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說,他不清楚歐巴馬將出席的3場亞太峰會是否會將南海問題列入正式議程中,但表示這將是出席峰會的全球領袖「念茲在茲的」問題。



南海議題 美安全顧問:奧巴馬訪亞洲中心

據悉,中共近期在南沙群島海域的填海造島引起鄰國不滿,美國因此聲稱將會致力保護區域航海自由。上週三(11月4日)各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爭議令在吉隆坡舉行的東盟防長會議未能圓滿取得共識,會議在沒有聯合宣言發表的情況下結束。

11月14日起,歐巴馬將先後到訪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出席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和東盟美國峰會(ASEAN-US Summit)。

BBC引述美國白宮報導,關於中國南海的主權爭議問題將是奧巴馬訪問亞洲時的「中心議題」,但預料不會達成實質性協議。

法新社也引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Susan Rice)指,屆時關於中國南海主權問題的討論將會「貫穿我們的整個訪亞行程」。並稱,美國的立場一直是通過和平、合法的方式解決南海主權爭議。

賴斯:「但我不期待在這一次訪問中會有任何實質性的結果。」

此前,北京曾表示東亞峰會不應該討論南海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