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再次發現很像地球行星 距離地球不遠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訊】據英國《衛報》11月11日報道,科學家最近發現了「最重要」、迄今為止離地球最近的太陽系之外的類地行星。行星表面溫度雖高,但大氣層中可能有生命存在。並且,該行星還可能作為跳板,助推人類進一步的深遠太空探索。專家稱,它離得不遠,它很像地球。

這顆行星名叫GJ1132b,體積比地球大16%左右。難能可貴的是,它距離地球僅39光年。近到什麼程度呢?人造望遠鏡甚至可以觀測到GJ1132b大氣中的化學成分、風速、甚至日落時的顏色。

GJ1132b圍繞著一顆紅矮星公轉。這顆紅矮星的體積僅相當於太陽的大約五分之一,溫度和亮度也遠遜於後者不過,GJ1132b非常靠近紅矮星,所以其表面溫度也有260攝氏度。

科學家表示,GJ1132b的成分以岩石為主,行星地表溫度過高,不適宜生命存活;不過,其大氣層中溫度相對適宜,可能會有生命體存在。

麻省理工學院的扎克里•貝爾塔-湯普森說:「如果這顆行星還有大氣層的話,我們可能會找到其他更加涼爽的行星。那些行星也有大氣層,並且圍繞恆星公轉。然後,我們就可以設想分析大氣層,從中尋找有生命跡象的分子結構了。」

科學家動用了位於智利的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的共計8部、直徑40厘米的機械望遠鏡發現了GJ1132b行星。研究人員還打算進一步通過哈勃望遠鏡和施皮策望遠鏡進一步觀測。有關發現已經在學術期刊《自然》發表。

來自美國馬里蘭大學的航天員德雷克•戴明表示,GJ1132b有可能是人類發現的最為重要的系外類地行星。戴明說:「它離得不遠,它很像地球,而且它的恆星還不干涉。」

不止如此,科學家正在探索以GJ1132b為基地、進一步進行宇宙探索的可能性。GJ1132b可能會「接待」分別於2018年和2025年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和「大麥哲倫望遠鏡」。

此外,今年7月,美國航空航天局宣佈,天文學家們利用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發現一顆太陽系之外的行星--開普勒452b。它的直徑比地球大60%,圍繞著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運行,公轉一圈約為385天,比地球多出20天。它被稱作迄今為止最接近地球的行星,天文學家形容為「地球的大表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