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愚:北京首虎落馬後下一個大老虎是誰?

北京首虎落馬後是否會有更大老虎被打

2015年11月11日,是大家公認的光棍節和中國全民網購日,大多數的中國人除了瘋狂網購外,還記住了一個女性的名字,她就是北京市原市委副書記呂錫文,因為在這一天,中紀委宣布,呂錫文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這是繼11月6日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被宣布被查,11月10日上海副市長艾寶駿被查後,中紀委在6天之內宣布調查的第三位副部級高官。也是十八後北京市第一隻被打掉的老虎。因此,呂錫文便被人們稱為「北京首虎」,至此,中紀委打虎已實現31個省市全覆蓋。

在白雪山被查的消息出來時,就有人計算著,中國31省市中只有金融中心的上海和政治中心的北京沒有老虎落馬了。然而,中紀委真是不負眾望,4天後拿下上海副市長艾寶駿,5天後拿下北京副書記呂錫文,真可謂緊鑼密鼓,雷厲風行。再一次體現了中紀委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反腐無禁區的堅強決心。

那麼,31省皆有老虎落馬,呂錫文被查是否是中紀委打虎的收官之作呢?當然不是。因為無論是老虎還是蒼蠅,腐敗分子都不是孤軍作戰,一人貪腐。他們要麼是上有接應,下有跟班。他們曾經的同事、下屬和上司和他們或許是一丘之貉,蛇鼠一窩。因此,呂錫文落馬絕不是中紀委打虎的收官之作,而是新一輪打虎行動的開始。

也就是說,中紀委下一輪反腐行動應該是順藤摸瓜,深入虎穴,找到「虎伴」,將其一網打盡,一個不留。筆者預測,不久或有更大老虎被打的消息傳來。因為隨著各省首虎被查、受審,與他們有著密切聯繫的更高級別的貪官也會被一一供出,因此,更高級別貪官落馬勢在必然。

下附三十一省首虎名單,全是各省市的副職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