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網路自由的死敵

在中國,如果你在網上發帖或者寫文章時使用了諸如「六四」、「法輪功」等敏感詞的話,這個帖或文章肯定是發不出來的——不但發不出來,發帖者還可能因此遭遇各種麻煩。

過濾和遮罩敏感詞進行一直是中共對網路進行監控的常用手段之一。所謂敏感詞也就是官方認為帶有敏感政治傾向因而禁止其在網路上使用的詞彙。為了避免自己的文字被當局「河蟹」,線民們幾乎每天都在創造新的詞彙以代替被列入黑名單的敏感詞,與此同時,當局也在將越來越多的日常用語列為敏感詞,越來越嚴的敏感詞。

不過,無論敏感詞怎樣日新月異,無論對它們的過濾和遮罩如何日甚一日,之前的這種監控針對的都還只是中國的網路,都還僅僅局限在官方的防火牆之內。換句話說,在海外網路上是不存在所謂敏感詞的,更不存在對它們的過濾和遮罩,只要你會「翻牆」,在海外網路上照樣可以自由馳騁,想說啥就說啥。許多在國內無法曝光的內幕消息,就是這樣被中國線民在海外網站爆光的。這一點雖令中共政府十分頭疼,確也長期無法可施。

但讓人憂慮的是,海外網路的自由空間如今也開始面臨著被中共監控的危險。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曝光說,中共政府疑將敏感詞黑名單禁令擴延到境外。它已經與美國一間網路公司(XYZ.com)簽約,提供一份包含1.2萬個敏感詞黑名單,將在全球特定網域中封鎖由中國大陸指定的敏感用詞,其中包括「freedom(自由)」、「democracy(民主)」,以及與天安門事件有關的「1989」等詞彙與數字。以後任何使用了黑名單上詞彙的網址,都將被拒絕註冊。一待與XYZ合作成功,中共政府很可能會遵循這種模式來審查全球網站。

眾所周知,自從中國跨入網路時代以來,控制與反控制的鬥爭從來就沒有停止過。說到底,中共政府之所以要費盡心機的控制網路,完全是出於對網路自由的恐懼——網路上任何一處自由空間,即便是存在於海外的自由空間,都會令它寢食不安,一有可能,必欲除之而後快。所以它才會買通唯利是圖的國外公司,試圖將網路審查延伸到海外。不管這個圖謀最終能否成功,它都讓我們更加認清了一點——中共當局是網路自由的死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