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林達:滬「首虎」落馬 4任總理上陣倒江

中共的宣傳系統是一個封閉殭化的系統,如果不是對中共媒體報導規則和中共宣傳語言系統十分熟悉的人,不太容易從中共的官媒獲得太多有效的信息。但是,這幾年出現的一些官方的「新媒體」,卻能夠比較大膽地釋放出一些高層政治信息。在重多的時政微信公眾號中,新京報旗下的「政事兒」就是其中的一個。

「政事兒」微信公眾號在11月10日,發表文章盤點中共四任總理的反腐言論,其中信息量豐富,釋放出重要信號。

這篇文章出現的背景是在同一天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之後。上海「首虎」的落馬,有點「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味道,這也是在習近平王岐山連續對上海的佈局和前期行動之後的必然結果。因此,上海「首虎」落馬本身並無太大意外,其引起外界關注和震動,卻是在其之後的效應,所謂「醉翁之意不在酒」。現在可能很少有人不知道,上海的反腐打虎,最終目標就是為了圖樣圖森破的江澤民。

那麼,「政事兒」文章通過盤點中共四任總理的反腐言論,究竟釋放出了甚麼重要信號?下面逐一盤點分析。

李鵬

中共前總理李鵬是江澤民在位期間的搭檔,曾擔任總理和人大委員長。在習近平上任展開對江澤民集團的反腐打虎之後,江澤民為了轉移視線,海外江派媒體開足馬力披露李鵬家族貪腐信息。由於三峽工程與李鵬家族涉及的煤電行業密切相關,李鵬曾在其一篇回憶錄中辯稱,「1989年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主持制定」,以示與江的切割。此後,李鵬家族還多次表示支持習近平反腐,與江澤民切割。

「政事兒」盤點李鵬擔任總理期間的反腐言論,暗示出李鵬作為中共江澤民時期的代表性高官,在習近平打擊江澤民的關鍵時刻,支持習近平反腐打虎,同時與江澤民切割的信號。

朱鎔基

朱鎔基的仕途主要起步於上海,但朱本人卻不是江派成員。1987年底,上海市長出現空缺,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推薦國家經委常務副主任朱鎔基出任上海市長,但江澤民不大同意,之後在趙紫陽的過問下,朱鎔基成功入滬。

朱鎔基後被鄧小平「認為懂經濟」再次支持提拔,1991年4月12日,在中共七屆人大四次會議上,鄧小平力排眾議,正式任命上海市長朱鎔基為國務院副總理。也因此遭到江澤民的嫉恨,埋下之後長期遭江打擊報復飲恨下臺的伏筆。朱鎔基也成為了江澤民的死對頭。

在習近平對陣江澤民集團的過程中,朱鎔基是習近平的支持者,多次出面或者發聲為習近平站臺,支持習近平反腐打虎。在「政事兒」盤點朱鎔基的反腐言論中,一是提到「上海」,二是「先打老虎後打狼」,這與此前大紀元特稿中對於抓捕江澤民的觀點「擒賊先擒王」相符合,在大紀元發表「擒賊先擒王」的系列文章之後,「擒賊先擒王」的說法也出現在中紀委官方網站的反腐文章之中。

重新被提起的朱鎔基言論,暗示出了位於上海的江派總後臺江澤民將面臨被抓捕的命運。
溫家寶

溫家寶是習近平胡錦濤陣營中最重要的成員,是江派的死敵。溫家寶是倒薄的主要推手,也是習近平拿下周永康的重要推動者。溫家寶在習近平對陣江澤民集團的作戰中,一直處於前沿陣地,不斷連續露面,發出支持習近平改革和反腐的聲音。

溫家寶在反腐言論中,「腐敗問題解決不好,就會人亡政息」,其中釋放的信號與其他幾位總理相比,更為強烈。「人亡政息」,暗示出逮捕江澤民之後,中國社會的巨大變局,那就是中共的命運其實是與江澤民的命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江澤民被繩之以法,中共政權的解體也將隨之而來。這樣的信號,與目前習近平主導習馬會等行動、正在突破中共框架走自己的路相對應。

李克強

現任總理李克強是如今習近平陣營和政治聯盟的主要人物,他和王岐山一起,正在成為習近平對陣江澤民集團的主要助手。相比於前任溫家寶,李克強在習近平的支持下,獲得了更大的權力和可支配的資源。他的反腐言論「不論是誰,不論職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就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懲治」,是再次重申習近平陣營打虎「上不封頂」的信號,最後目標仍然指向了終極老虎江澤民。

結語

盤點以上四任總理的反腐言論,是在習近平當局拿下上海「首虎」、對江澤民的老巢上海發起總攻的關鍵時刻,以與江澤民有交集的四任總理為代表,發出了共同倒江和江澤民將要被逮捕的信號。中共的媒體,正在用這樣暗示的方式,也是向中共內部全體發出預警,釋放出江澤民難逃法網以及中國將要發生重大變局的信息。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