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游泳冠軍慶文怡猝死不屍檢 疑團難解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11月9日凌晨,17歲的青運會蛙泳「雙料」冠軍慶文怡在北京國家隊宿舍猝死。消息引發各界震驚的同時,也留下了一團難解的疑雲。她的父母要求不做屍檢直接火化,專家認為這種猝死案例極為罕見,而不少網民也在猜測,這起猝死事件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

據大陸媒體報導,9日凌晨3時左右,室友聽到慶文怡大叫,趕緊開燈叫她已沒回應。隊醫初診後,救護車將慶文怡緊急送到了就近的天壇醫院。在1個多小時的搶救後,院方宣布慶文怡去世。

在上個月舉行的中國首屆青運會中,慶文怡曾奪女子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兩項冠軍,本有望進入國家游泳隊。她被認為是中國女子蛙泳項目中極有發展潛力的運動員。

慶文怡在去世前沒有任何預兆。據騰訊網11日報導,天壇醫院拒絕向記者披露慶文怡的死因,也沒有任何官方出面,向外界闡明逝者去世的原由。事件迅速在國內掀起波浪,不知情的網友甚至紛紛臆測,死因乃心臟不適,而心臟不適,必定與興奮劑有關聯。

據報導,慶文怡猝死之後,據歷任教練們回憶,多年來慶文怡的身體並沒有什麼不適,除了與其他運動員相似的非病理性運動性心動過緩,唯一只有過兩次胃痛,後經母親帶去醫院診療,確認為胃炎,經治療後都沒有大礙。北京隊每年都有例行大體檢,檢測各項血液指標和心電圖,每逢大賽檢測更甚。

10月28日,慶文怡隨隊進行體檢,一切正常。此前的青運會興奮劑檢測,她也沒有問題。中國游泳隊科研組研究員程燕表示,游泳隊員出現猝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過程燕也表示,「青春期是一個比較危險的時期,女運動員的各項數據和指標變化非常快,容易出現高血壓、心臟病等突發疾病。」

據知情者透露,事實上,在120急救車送其到達天壇醫院時,慶文怡已沒有了生命徵狀,醫生只是例行心肺復甦搶救,已無從判斷其死因,如果需要深入檢查,必須做遺體解剖。但由於慶文怡的父母希望女兒儘早安息,不作屍檢,迅速火化。因此,慶文怡的死因有可能將成為永久之謎。

至於網民懷疑慶文怡的死因與興奮劑有關,是因為近年中國體育界曝出的大量興奮劑醜聞造成的影響。

盤點中國運動員興奮劑事件

早在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上,中國游泳隊有11名運動員葯檢呈陽性,引起國際體壇廣泛關注。一年之後,中國興奮劑檢測中心投開始入使用,拉開中國的反興奮劑大幕。

1992年的巴塞羅那奧運會發生了著名的「巫丹事件」,女排姑娘巫丹因為服用含有違禁藥物的止咳藥物而被禁賽。

到了1994年的廣島亞運會,中國體育的興奮劑事件開始全面爆發,那一年共有11名中國選手在廣島亞運會上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其中有9名是亞運冠軍。獲得四金的游泳運動員熊國鳴在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後,獎牌全部被收回,這也是時至今日中國游泳仍被國外體育屆人士和媒體詬病的主要原因。

到了1998年的澳大利亞珀斯游泳世錦賽上,中國隊又有原媛等四位選手被查出服用了興奮劑,其中原媛被禁賽四年,她的教練周哲文被禁賽15年。

2000到2001年,「馬家軍」長跑名將董艷梅、宋麗清、尹麗麗等人因被查出服用興奮劑或違反興奮劑檢查規定,先後遭到田管中心禁賽處罰。

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26歲的仰泳名將歐陽鯤鵬在一次賽外葯檢中被查出服用禁藥。此後,他被中國游泳協會處以終身禁賽,其主管教練馮上豹則被終身取消教練員資格。

一年之後的十一運更是醜聞不斷,女子百米飛人王靜被查出服用禁藥而被取消了金牌,她和她的教練都被終身禁賽,此外內蒙古的射擊選手栗傑也被查出服用了一種具有鎮定作用的興奮劑,受到了禁賽四年的嚴厲懲罰。

2010年,國際自行車聯合會宣布,中國自行車名將李富玉因為葯檢中被檢出合成代謝類固醇呈陽性遭到禁賽。

2011年,北京奧運會舉重男子69公斤級冠軍廖輝因興奮劑問題被國際舉聯禁賽四年,他在2010年舉重世界錦標賽上奪得的男子69公斤級挺舉和總成績兩項冠軍以及創造的世界紀錄均被取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