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上海打開缺口 習近平兩年前作特意安排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自寧夏首虎白雪山落馬後,11月10日中共官網公布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被查。外界對習近平王岐山當局對上海官場的反腐特別關注,因為上海曾是江澤民的大本營。近日,外媒認為,上海官場反腐兩年多來,現在才打開一缺口可能是習王特意布局,為抓終級大老虎作準備。

上海預期會有更多腐敗黑幕將被掀出

寧夏首虎白雪山10月6日落馬後,中共中紀委網10日宣布,分管上海自貿區的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成為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上海市第一個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據報導,艾寶俊在被查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月6日,當時他到工博會上海儀電展台參觀。

據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5歲的艾寶俊是遼寧省遼陽人,1994年至2007年一直在上海寶山鋼鐵集團任職,最後的職務是董事長。2007年12月,他開始出任上海市副市長,並在2012年成為上海市委常委。2013年,上海自貿區成立,艾寶俊兼首任主任。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曾被形容為「無虎之地」的上海,過去一兩年來出現連串人事異動,認為王岐山習近平當局此舉是要拔除阻力、安插人馬,最終拆除後台勢力。當局部署上海的反腐大動作,或將會有更多中共高級官員被波及。再加上中共中央巡視組先後進駐了上海、及上海證券交易所等機構,預期更多腐敗黑幕會被掀出。

當局對上海反腐的布局從2013年就已開始

據香港東網10月11日評論文章稱,上海首虎艾寶俊被查,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上海第一個落網的省部級高官,這也意味著中紀委在上海的反腐終於打開了一個缺口,接下來上海很可能迎來一場大的政治風暴。

文章認為,上海曾是江澤民的大本營,江澤民家人多年來一直在上海發展,長子江綿恆曾擔任中科院副院長,現任上海市長楊雄曾經是其下屬;次子江綿康則擔任上海建管委巡視員兼任上海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城市經濟學會副會長、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統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在上海土地市場具相當影響力,習王當局對上海的反腐也因此格外引人關注。

習近平王岐山當局對上海反腐的布局從2013年就已開始,當時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空降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到上海,接替楊曉渡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紀委書記。侯凱在轉任上海之前曾出任第9巡視組組長,巡視三峽大壩工程。

侯凱初到上海已放言「腐敗是傳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並強調要「聚焦中心任務,牢牢盯住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深挖細查,有效突破」,要「敢於碰硬」。如今,揪出艾寶俊也算是初戰建功,接下來可剩勇追窮寇,直搗黃龍。

當時有分析認為,2013年底空降上海任紀委書記的侯凱,是中共高層為調查上海官場腐敗作出的特意安排。

觀察人士認為,習王當局對上的反腐已部署2年,這次查艾寶俊落馬應該是有備而來,將可能引發上海官場「地震」。對艾寶俊是否會牽出更高級別的官員、或江澤民及家人,顯然是外界最為關注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既然習王當局對上海反腐有備而來,上海曾是江澤民的老巢,最終是為了抓終級大老虎而作準備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