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斗煥貪污款 美歸還韓國逾百萬美元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韓國法院1996年裁定前總統全斗煥貪污罪定讞,其匯洗海外的逾百萬美元貪污款項,美國探員經過數年的抽絲剝繭才追蹤到他的貪污所得。9日將這筆貪污款歸還韓國。

歸還這些貪污所得以今天美元匯率計算相當113萬美元。美國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表示,貪款被扣押是法治的有力彰顯,也是韓國全民重大的勝利。

在此之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洛杉磯辦公室助理主任鮑迪奇即表示:「美國絕不會袖手旁觀,也不會成為外國官員隱匿貪污活動的洗錢避難所。」

今年3月份,聯邦檢察官表示,全斗煥與家屬利用人頭戶與空殼公司,在韓國與美國洗錢。美韓即展開聯合調查,美並協助韓國收回全斗煥2870萬美元貪污所得。

目前高齡84的全斗煥,是在軍事強人朴正熙(ParkChung-hee)遇刺身亡後,奪權成功,在位8年,令韓國社會極度動盪不安,貪腐盛行,收賄超過2億美元的企業捐獻。

1992年盧泰愚總統任期屆滿後,金泳三當選為新一任韓國總統,金泳三上任後立即徹查由全斗煥執政時間開始的官商勾結活動。據此全斗煥1996年因軍事叛亂、內亂、貪污等罪名被判處死刑,後改判終身監禁,1997年獲特赦,並於次年出獄。當局勒令全斗煥歸還2億美元,但他聲稱破產,只吐出一小部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