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庭態度不佳 司改會公布法官10大酸語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11日的報導,民間司改會10日公布2015年度法庭10大酸言酸語錄,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今年針對風評不佳的法官進行多次法庭觀察,發現有法官在開庭時對當事人說「反正你們不和解,我庭就一直開,但不會有進度啦!」,或對被告直言「信你才有鬼」等不當言論,突顯「重實體,輕程序」的觀念,仍然充斥在法官心中。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司改會自1995年進行法庭觀察至今已20年,法庭審判的品質確實稍有進步,但《法官法》實施3年多來,「開庭態度不佳」仍是民眾檢舉最多的類型。因此,司改會與桃園、台中、高雄等律師合作,挑選24位評鑑不良或風評不佳的法官,進行267次觀察,分析不適任法官以及法庭上的法官審理時各種酸言酸語的言論。

林永頌指出,「2015年度法庭10大酸言酸語」中,有女法官跟被告說,「你是個男人就要敢做敢認」、「大家在法庭上都打滾那麼久了,我們就問重點,那些不重要的就不要亂問」,甚至有被告人因火車誤點,嘲諷當事人「火車爆胎喔」。

林永頌強調,今年度列入觀察名單的法官大致都有欠缺情緒管控能力、濫用訴訟指揮權迫誘認罪、偏見預斷有罪推定等問題,因此呼籲法官、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要主動通案抽查受評鑑的法官、檢察官,監督不適任者 ,司法院與法務部不僅應該要進行全面評核,獎優汰劣,同時不要阻擋「民間版」強化監督功能的《法官法》修正草案,讓草案可以順利在本會期通過修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