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上海「首虎」終現身 江澤民老巢危哉

繼寧夏「首虎 」幾日前落馬後,尚沒有「大老虎」的北京和上海成為了眾矢之的,而近日罕見缺席上海自貿區專題培訓班開班儀式的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被懷疑是可能的上海「首虎」。在人們的猜測中,中共中紀委於11月10日發佈了艾寶俊落馬的消息。雖然上海「首虎」姍姍來遲,但其意義卻相當重大,因為上海一直被視為江澤民的老巢,而艾寶俊又具有明顯的江派背景。拿下艾寶俊,是習陣營追剿江派餘孽、實踐「擒賊先擒王」路上邁出的又一大步。

官方發佈的資料顯示,現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主任等職的艾寶俊,從1994年至2007年長期在上海寶鋼集團公司工作,歷任財務部副部長、計劃財務部副部長、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兼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等,之後才升任副市長。艾寶俊出事與其在寶鋼的任職經歷應有關聯,而寶鋼與江派人馬存在密切關聯。

如作為曾主管全國鋼鐵行業的副總理和曾在上海任職的江派高官吳邦國,在1998年11月17日寶鋼集團公司正式成立時,吳邦國和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黃菊為其揭牌;在寶鋼三期工程建設時期,吳邦國親赴寶鋼指導。2008年12月,寶鋼集團舉行成立30週年大會,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吳邦國發來賀電。期間,他還幾次前往寶鋼視察。2005年5月,吳前往澳大利亞考察,當時,中方的陪同人員是何文波。

而可以肯定的是,近一年多寶鋼集團震盪的背後也有艾寶俊的影子。早在去年7月30日,在與江澤民家族交好的光明食品集團董事長王宗南在落馬後被取消上海政協委員資格的同日,寶鋼集團發生人事變動,時任寶鋼集團總經理的何文波被調往五礦集團任職,而何文波的前任正是艾寶俊。

在調走何文波後,今年3月初,中紀委第十三巡視組進駐寶鋼集團開展專項巡視工作,隨即,寶鋼副總經理崔健被查。崔健與何文波的經歷類似,也是從基層一點點幹起,崔健、何文波、艾寶俊三人有著明顯的交集,崔健曾是艾寶俊的副手。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艾寶俊在寶鋼的副手被抓,他在上海自貿區的副手也早已落馬。去年9月,時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的戴海波被免去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之職,今年3月,則被正式調查。有消息稱,長期在上海經濟領域工作的戴海波,與江澤民兒子江綿恆、江綿康關係非常密切。作為崔健、戴海波的直接領導,艾寶俊沒有瓜葛恐怕難以想像。而且在江派掌控經濟命脈的上海,作為市政府主管領導之一的艾寶俊不與其發生關聯也是不可能的。

大概很少人會記得,今年4月,上海嘉定區商務委員會原主任唐忠落馬,而其長期任一把手的嘉定區外岡鎮於2009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推動下,成為上海市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產業基地,時任副市長的艾寶俊參加了揭牌儀式。隨後,上汽集團與嘉定區簽訂新能源汽車發展戰略合作協議,上海電驅動等企業分別和產業基地簽訂入駐意向協議。而上汽集團的董事之一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艾寶俊與江家的關係若隱若現。

如今,艾寶俊落馬,上海官場肯定有不少官員心驚膽顫,而艾寶俊能否牽出更高級別的官員、能否牽出江家人,顯然是外界最為關注的。但可以確定的是,浸染上海官場這麼多年的艾寶俊,一定知曉不少秘密,他若開口,引發的震盪級別應是相當高的。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