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豪宅漲勢猛 「大陸豪客」買房 被貼上種族標籤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溫哥華的火熱房市近來引發越來越多對外國人炒房的關注。而11月2日關於溫西豪宅的最新調查,在誘發新一輪熱議,甚至被貼上「種族主義」標籤之餘,愈發令公眾渴求真實的購房數據,而非有明顯利益傾向的專家、機構甚至政府的紙上談兵。主流媒體《環球郵報》3日甚至刊文呼籲:省府須停止隱瞞買家信息。

大溫10月房市繼續漲 領跑全球

大溫地產局星期二(11月3​​日)公佈數據,10月份房價繼續飆升,均價年比漲15.3%,獨立屋漲幅更高達20.1%;溫西獨立屋中間價已達291萬、比兩年前上漲42%。該結果與國際機構對溫哥華房市的調查相吻合。國際知名地產公司萊坊(Knight Frank)11月3日,發布最新季度報告,溫哥華豪宅房價飆升速度全球再奪冠,飆漲20.4%。

根據大紀元的報道,加拿大和國際機構對此的解讀並不完全一致,卑詩省房地產協會一直認為本地並無外國人炒高房價,加拿大按揭與住宅公司(CMHC)也駁斥了大溫房市泡沫的傳言,稱在大溫外資購房只佔4%;而萊坊公司則相信中國的財富是包括溫哥華在內的全球熱點房市火爆的重要推手。

萊坊公司的最新報告顯示,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期間,溫哥華市的豪宅(房市前5%)價格飆漲20.4%,增漲幅度幾乎比全球豪宅漲價榜第三名的上海(年漲10.7%)要快一倍,將全球其他34個大都市的房市遠遠拋在身後。排名第二的悉尼豪宅漲幅也只有13.7%。

該公司的全球豪宅漲價排行榜上,溫哥華已經是連續第二季度獨占鰲頭。萊坊住宅研究員Kate Everett-Allen相信,來自中國的財富會繼續湧入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國的房地產。

溫西豪宅調查被貼「種族」標籤

11月2日,省議員尹大衛(David Eby)協助卑詩大學(UBC)教授、城市規劃師Andy Yan對溫哥華西區房市的調查揭示,買家七成是大陸人,且很多人不在加拿大工作和繳稅。該調查對於愈來愈引發朝野關注的溫哥華房市熱議,不啻火上澆油。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當天對Andy Yan的調查作出回應:「我非常關注這一隱含著種族主義的論調,我們必須摒棄它。」 不過《環球郵報》認為羅品信的這一暗示「荒謬」,因為調查揭示的是事實,而非排外的種族主義現象。

身為華裔的UBC教授Andy Yan也沒想到自己會被打上種族主義的標籤,「重點在於這信息,而非發布信息的人。」

Yan的調查發現,溫西172座豪宅的購買者中,華人買家佔73%;32間售價超過400萬的豪宅中,94%的買家是華人,其餘6%登記者是企業。

協助Yan調查的NDP房屋事務評論員尹大衛也強調要警惕種族主義論調。不過尹大衛和羅品信都讚同政府不能迴避外國人炒高房價的問題。

據省報報導,羅品信呼籲省府對高端物業和炒房交易徵收反投機稅。不過省府則對此猶豫不決,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曾幾次提及正在考慮調整現有的物業轉讓稅,但如同聯邦政府一樣,省府似乎對解決大溫的過熱房市興趣乏乏。

尹大衛的說法則更直率,「儘管其他地區已經進行了這方面的研究並採取了行動,但我們仍不承認這種現象就是個問題。希望這些數據(Andy Yan的調查)能夠說明,中國大陸的資金的深遠影響。」「省府告訴我們(收集信息)是個複雜的問題,我們沒有數據,政府對此無能為力……」「所有這些說法,我認為並非真實。」

中國人炒房再被聚焦 市民熱議

儘管大溫和聯邦的地產管理機構都聲稱溫哥華房價正常、並無泡沫,而且聯邦和省級政府也宣稱無數據證明海外資金炒作大溫房市。然而難以負擔房價的大溫本地市民,卻越來越相信外國買家催生房市泡沫的傳聞,尤其是在各級政府都能從火熱的房地產市場中賺得盆滿缽盈的背景下。

即使是Andy Yan的調查差點被打上「種族主義」標籤,也難以平抑市民們的熱議。

據《環球郵報》報導,前NDP廳長Darlene Marzari上世紀60年代時曾參與過保存唐人街運動,然而身為溫西老居民的她,如今卻對全球資本 衝擊自己的社區怒不可遏:老屋被拆建豪宅,房價火箭般上漲,雖然像她這樣的老居民可以賣房掙一大筆錢,但代價卻是自己的孩子再無力買得起房,住在這風景秀麗的家園。

《環球郵報》今年曾公佈多篇深度調查,揭示溫哥華房市已成洗錢中心,海量中國黑錢通過加拿大金融漏洞湧入大溫房市漂白,同時推動房價飆升不止。

(新唐人記者嘯天綜合報道)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