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虎艾寶駿落馬 江澤民城門失守 韓正緊急表態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北京時間11月10日下午,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被掃落下馬,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上海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高官。中紀委的通報稱其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這是繼數天前,寧夏自治區副主席白雪山被查後,中紀委再度刷新「打虎榜」,迄今為止,大陸只剩北京還沒有「大老虎」落馬。

相關消息顯示,艾寶俊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月6日的工博會上。當天官媒報導稱,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在上海市經信工委書記陸曉春等人陪同下,前往上海儀電展台參觀。外界觀察注意到,此前寧夏自治區副主席白雪山落馬前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也是在被公布調查的4天前,也就是11月3日。當時,他正在吳忠市調研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異樣。

據了解,在中紀委宣布艾寶俊被查後,中共上海市委當天下午緊急召開常委擴大會議,通報了艾寶俊被查的相關情況。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會上強調,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堅決擁護中央決定」。韓正並表示,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在思想、政治和行動上與習近平為首的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

公開資料顯示,剛剛落馬的艾寶俊,現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黨組副書記,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主任,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

艾寶俊1983年8月參加工作。1994年至2007年在上海寶鋼集團公司歷任財務部副部長、計劃財務部副部長、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兼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2007年12月,任上海市副市長。2012年5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長。2012年12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黨組副書記,2013年9月兼任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主任。

早在今年4月,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沈曉明出任上海自貿區主任,而彼時艾寶俊尚在任上,導致上海自貿區出現罕見「雙主任」現象,當時便曾引發外界的聯想。

據知情人士對陸媒披露,針對艾寶俊的調查,始於今年6月,他的落馬與其在寶鋼集團和上海自貿區的兩名副手有關。此前,艾在寶鋼集團時期和市政府任職時期的兩名副手崔健和戴海波都已被調查。

戴海波是上海落馬的第一個廳級官員。此前海外多家媒體曾經報導,戴海波與江澤民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均關係密切,甚至有消息指,戴實際上是江綿康的心腹馬仔。

有媒體梳理艾寶俊的履歷發現,其仕途的起步始於寶鋼,從1994年到2007年底,艾寶俊在寶鋼一路往上做到寶鋼董事長的位置。從2007年開始,其升任上海市副市長,長期主管建設開發等領域。

有消息稱,艾寶俊被調查,或源於中紀委巡視組發現其任職寶鋼集團期間的違法違紀線索。此前,寶鋼集團副總經理崔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接受紀委部門組織調查。

崔健是艾寶俊任職寶鋼期間的舊部。中央巡視組在公布對寶鋼集團的巡視反饋情況時稱:寶鋼集團部分領導人員濫用職權、以權謀私;「靠鋼吃鋼」,利益輸送問題嚴重,少數領導人員以「鋼」謀私,聚斂錢財;部分領導人員親屬子女圍繞寶鋼經商辦企業,謀取非法利益。部分項目違規決策,造成國有資產巨額損失。部分重大投資涉嫌利益輸送,一些項目在資產併購或處置過程中貴買賤賣,海外資產管理存在重大風險隱患。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習王高層針對上海打虎可謂部署已久,此次應該是有備而來。數天前,上海接連爆出期貨大案與徐翔私募基金大案,均指向上海是做空股市、製造股災的基地之一,因此上海掀打虎風暴是遲早的事,習近平不可能容忍江澤民的大本營成為法外之地。

他指出,坊間曾經傳聞,江澤民私下嚴令上海反腐只能反到局級。無論信息真實度如何,都說明江澤民對自己的老巢極為重視。此次艾寶駿落馬,標誌著上海已被撕開一個大口子,堪稱是習江博弈上海的一個分水嶺,「魔都」上海被徹底攻陷,恐怕已為時不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