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寶駿早被決定拿下 知情人曝推遲宣布特殊原因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11月10日,中紀委網站消息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艾寶俊由此成為中央十八大反腐風暴以來,上海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據悉,拿下艾寶俊的決定早已作出,推遲宣布有特殊原因。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上海市委10日下午專門召開擴大會議通報中央對艾寶俊的調查決定。有知情人士稱,調查艾寶俊的決定在更早時候作出,但考慮到其妻子病危,沒有立即宣布。10日正是艾寶俊妻子因雙腎壞死在上海瑞金醫院去世的第七天,即中國傳統意義上的「頭七」,在這一天宣布調查,是「講人情」。

和以往一樣,中紀委網站並沒有透露艾寶俊落馬的原因。而艾寶俊在被查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月6日,當時他到工博會上海儀電展台參觀。

不過媒體對當天的另一項重要活動,「新形勢下加快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專題培訓班開班儀式的報導中,卻不見艾寶俊的名字。據悉,開班儀式由浦東新區區委書記、自貿試驗區管理委員會主任沈曉明主持。市委書記韓正和市委秘書長尹弘均有出席,但是同樣擔任自貿試驗區管委會主任的艾寶俊,並未出現在媒體的報導中。

艾寶俊的履歷顯示,其仕途的起步始於寶鋼,從1994年至2007年,艾寶俊在上海寶鋼集團,歷任財務部副部長、計劃財務部副部長、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兼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

從2007年開始,其升任上海市副市長,長期主管建設開發等領域,曾擔任過長興島開發建設委員會主任、臨港產業區管委會主任、綜合保稅區管委會主任、國際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上海自貿區管委會主任。

今年3月17日,上海市紀委監察局網站發布消息稱,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原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戴海波接受組織調查。艾寶俊當時曾表示,戴海波免職是正常人事調整,戴海波目前正在協助他的工作。

另外,3月31日,寶鋼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艾寶俊的舊部崔健被調查,而這距離中紀委3月初進駐寶鋼集團不足一月。

今年4月8日,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沈曉明忽然宣布兼任上海自貿試驗區管理委員會主任,自貿區由此出現「雙頭」。當時就有海外媒體曝出,艾寶俊有可能成為上海「首虎」。

騰訊財經《稜鏡》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對艾寶俊的調查始於今年6月。他的落馬,與上述其在寶鋼集團和上海自貿區的兩位副手有關。

至此,中國省級行政單位只有北京還沒有「大老虎」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