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慘無人道的計劃生育

中共宣佈允許生二胎後,歡呼稱頌者有之,嘲諷批評者更多。在成千上萬的微信群中,延續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再次成為國人口誅筆伐的靶子。下面便是某微信群群友聊到計劃生育時的一段對話。

老王:因為工作關係,當年我曾親眼目睹計劃生育的情景。有些真是殘酷,計生女隊長的一聲「膛了她」猶在耳邊。那個時候女人們和豬狗沒啥兩樣。手術就在她們自己家的院子裡,雞飛狗跳,塵土飛揚,消毒水放在洗臉盆裡,人就躺在長木凳上。被趕出去的才幾歲的兒子跑到院裡,一不小心看到媽媽剛開開的刀口,嚇得大哭。女的術後感染是常事,扒了房子那些倒是小事了。有一家兄弟倆住一個房子,弟弟的那兩間被揭了頂,一下雨,水滲到哥的屋裡。我們去時,一邊是弟弟堅決要再生,絕不交出藏身山裡的懷孕的老婆,一邊是哥苦苦哀求。尊嚴等等距離他們何止是十萬八千里。

貓眼看人:除了你說的這種,我還見過直接對著產婦肚子裡的孩子頭心打針引產的。孩子下來還是活的,但過一會兒就死了。有的產婦看是活的,哭著要救孩子。醫生說打了針,無法救回。

我是一粒沙:醫生將懷胎已八九個月的胎兒剖出後頭上一針斃命,懷了二胎的人家家電傢俱被洗劫一空,人流孕婦醫療事故申冤無門……幾十年裡因野蠻計生執法引發的上訪䅁,可謂多如牛毛。

包河居士:五六十年代毛澤東誤判「第三次世界大戰」即將打響,為湊足「人海戰術」所需的足夠炮灰,全國大力鼓勵生育,「英雄母親」遍地開花。在農村,人民公社的很多分配都按人頭來。不能為生產隊出力的老人小孩,分配「勞動成果」時與強勞力沒啥區別,真正體現了「造人也是搞生產」。俺們生產隊有對夫婦,雖下田幹活沒少賣力,但因「造人」戰績欠佳,最終得到的勞動成果卻是最少的。於是他忿忿的抱怨了一句:「與其下田幹活,不如回家生娃!」結果被打成了反革命。誰知毛預言的大戰沒有到來,因「備戰」而爆炸式增加的人口問題倒是比大戰還嚇人。於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生育干預由號召多生變禁止多生,而後由此引發了斷崖式的人口老化危機。現計生政策調整為時已晚,最佳視窗期已錯過,即使在農村生育意願也已一落千丈,更遑論經濟社會更為發達的城市。

老徐:不僅老百姓遭殃,管計劃生育的官員有時也是受害者。我去過的一個山村,那裡的鎮幹部就告訴我們,一位負責計生的副鎮長前不久被殺害。全國類似因為計生死亡的人數不會是一個小數目。互相殺戮,誰之罪?

小孔:很難想像後人對計生政策及工作的評價。其中不少計生幹部人格分裂,也是一個悲催的結果。

大李:記得八十年代媒體曾報導過廣東的一起離奇連環殺童䅁,連環殺手是一基層婦女黨員,被她誘殺的兒童好像有一二十個。庭審時兇手稱:中國人口太多了,為了祖國的美好未來,一些政府不方便做的事(指殺童),我們這些愛黨愛國的黨員必須勇敢地站出來……一付為國分憂死而無憾的口氣。這個案子雖屬極端,但由此足見當時的「人口問題」的確被渲染到了可以讓人不擇手段和喪心病狂的程度。

愛生氣的犀牛:還有全國天量的計生罰款去向問題,至今仍然是個謎。

老王:所以,一聽允許生二胎,立刻歡呼稱頌,那麼多死去的無辜的孩子們、大人們,不是太冤枉了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