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中國大變局正在醞釀中

大概六年前,曾與一位外國教授聊到中國問題,他的認知是中國要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至少需要五十年,而我的判斷是時間絕不會如此之長。六年後的今天,中國出現大變局的信號正在不斷顯現。

第一個是習近平一再釋放歷史轉折關頭及面臨生死抉擇信號。在今年4月3日植樹節習近平首度發出「這是個歷史性的時刻」的說法後,習近平於6月16日突然到訪遵義,由於歷史上的遵義會議攸關中共的生死存亡,因此其到訪藉此傳遞的信號是:中共再次到了生死存亡的歷史性關鍵時刻。

其後,10月21日,習近平在倫敦發表演講時,引用了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劇作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一句:「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問題。」 並稱自己在年輕時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11月3日,習近平在會見國際會議外方代表時,提出「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而在11月4日,中共官媒在發文解讀「十三五」規劃建議文件時,亦明確提到「如今的中國,就處在不得不調整的歷史關頭上」。

聯繫當下中共高層你死我活的博弈,習近平釋放這樣的信號顯然不是無的放矢。

第二個是中南海高層和體制內學者一再釋放危機和變局信號。近兩年來,習近平、胡錦濤、王岐山等高層多次在公開場合闡述「亡黨危機」,而王岐山除了在今年9月提出中共執政「合法性」問題外,還在內部會議上表示「體制、機制上出了大問題,黨內上層政治生活出了大問題」。這表明習近平與北京當局早已知曉他們所面臨的危局。

而在最近一個月內,體制內四個不同身份之人則接連預警「中國大變局」。他們是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親習陣營評論人士牛淚、大陸學者、時政評論人士童大煥和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從經濟角度,余永定罕見承認中國面臨「30年來未有之變局」;從政治角度,牛淚稱「中國社會轉型到了關鍵時點」,童大煥認為「中國大陸正處於巨變時代,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而王石則表示中國現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變革時代即將到來」。

第三個是習近平的外交佈局釋放變局信號。自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以來,其足跡已遍佈歐洲、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從與俄羅斯建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到與美國構築新型大國關係;從訪問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英國等,打造與歐洲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到出訪非洲、南美以及大洋洲等國,謀求合作;從出訪東北亞、東南亞一些國家,強調加強區域合作,再到11月7日的突破以往的與台灣領導人的「習馬會」,習近平通過頻頻出訪,一再告訴國際社會,中國要對外保持友好、加強合作,而非對抗。

無疑,其進行如此佈局的主旨是求得中國外部環境的穩定,從而可以集中精力解決國內的大問題,即涉及大變局行動。這從官方的說辭中也可以得到驗證。

第四個信號是拋棄中共已成為中國社會越來越多人的共識,人心思變已毋庸諱言。從2億多中國人的「三退」,到近20萬法輪功學員和家屬的「訴江」、幾十萬人的舉報江澤民,再到中共媒體試水解散中共基層組織,業已失去民心的中共何時退出歷史舞台,正被許多人關注。

第五個信號是陸媒頻揭江澤民醜聞,網絡以蛤蟆諷江博文不被封鎖,中南海更釋放出「擒賊先擒王」信號。這說明在連續拿下江派馬仔後,抓捕江澤民只是個時間問題了。

顯然,一旦江澤民被抓捕,將是一件轟動世界的大事,不僅由其主導迫害的千古冤案法輪功等獲得昭雪,而且習近平由此獲得更多民心,阻礙習近平施政的政治障礙也將被清除,江派未落馬的猢猻只能在惶恐中等待審判,而中國引人矚目的大變局亦由此開始。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