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又赤字 專家:中共將啟財政刺激

【新唐人2015年11月9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9日的報導,上週滬指連續3天上漲,中國財經分析人士劉曉博認為,這是受到一條重要財經消息的影響,即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暗示「3%的赤字率紅線」和「60%的負債率紅線」需要調整,劉曉博表示,應該是向上突破,當局一輪新的財政強刺激將全面展開。

劉曉博部落格文章中表示,朱光耀在「財新峰會」上稱,要反思「3%的赤字率紅線」和「60%的負債率紅線」是不是絕對科學的標準,這些觀念的僵化並不利於改革,要在實踐中調整。

3%的赤字率紅線是指一個國家年度財政赤字不能超過當年GDP的3%,超過了就意味著赤字率偏高,有風險。按照西方通行的標準,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債務總和不應該超過GDP的60%,如果超過,就有債務偏高的風險。

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透露,2015年的預算赤字率實際上是2.7%。據悉,中共中央政府負債率到第二季度末是9.91兆元(人民幣,下同),目前的規模是10.3兆元左右,占GDP的比重大約是15.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曾經表示,中共地方政府的債務率是45%。如果屬實,加上中央政府15%左右的債務率,中共各級政府的實際債務率剛好達到了60%。

今年10月23日,李克強在中央黨校做經濟形勢報告的時候表示,要「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就要「用好財政政策空間相對較大的優勢,合理運用降準、定向降準、降息等貨幣政策手段」。就在李克強講話幾個小時之後央行就宣布了新一輪「雙降」(降息、降準)。

劉曉博分析道,「用好財政政策空間相對較大的優勢」怎麼體現?按照朱光耀說的「3%的赤字率紅線」和「60%的負債率紅線」需要調整,就應該是向上突破,突破3%和60%的紅線。

劉曉博表示,一輪新的財政強刺激將全面展開:赤字率會有所上升,國債和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會擴大。因為在現行體制下(中國的投資主體是各級政府、國企),通過財政發力比通過貨幣政策放水也許短期效率更高(長期看未必)。這就是QE,也會帶來M2增速的提高。這些消息對於股市和房市來講都是「利好」消息,估計年底之前央行很有可能還有一次降息。明年1月或者2月還會有一次降息。

劉曉博對此也表示了擔憂,在低利率和財政強刺激作用下,已經充滿泡沫的中國資產價格會在人民幣計價模式下繼續膨脹。希望在刺激政策加碼的同時,改革也能如期加碼。否則,新一輪刺激的最終結果必然是負債率的再度飆升。而中國的整體負債率已經高到了非常危險的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