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寧夏「首虎」背後或涉曾慶紅

11月6日,中共中紀委深夜再「打虎」,此次落馬的是寧夏「首虎」、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不用猜,他的落馬少不了貪污腐敗、行賄受賄等,與之前被查的同儕們並無兩樣。不過,他背後的某些關聯倒值得說一說。

官方簡歷顯示,現年54歲的白雪山也是中央黨校大學學歷(之前落馬的不少官員也是這個學歷),1984年參加工作後,長期在寧夏首府銀川任職,從區長做到了賀蘭縣委書記,2005年7月出任銀川市委副書記、代市長,並於次年1月「轉正」。據報,執掌銀川後,白雪山開始在房地產開發領域「大展拳腳」,其主要鼓勵在金鳳區和西夏區發展房地產業,但時至今日,金鳳區的房地產開發仍在圍繞「棚戶區改造」進行。

2007年9月白雪山調任吳忠市委書記,並於同年12月出任吳忠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他延續了對房地產業高度重視的態度,因此被吳忠當地網友稱作「白亂拆」。2013年1月,白雪山升任寧夏區政府副主席,協助主席負責國土資源、環境保護、城鄉建設、交通運輸、安全生產方面的工作,並分管與之相關的部門,如寧夏煤監局。

值得注意的是,白雪山在吳忠市、區政府任職時,與大型國企神華寧夏煤業集團(以下簡稱「神華寧煤」)均存在交集。2011年,神華寧煤在吳忠市弘德園區援建10棟標準化廠房。

2012年8月,神華寧煤董事長王儉率該集團公司負責人一行到吳忠市考察,就援建廠房和冠名事宜進行商定,時任吳忠市市委書記的白雪山等陪同。2013年4月,白雪山一行到神華寧煤調研。2014年,白雪山陪同中央領導到神華寧煤考察。

神華寧煤集團是神華集團的控股子公司,集團地跨石嘴山、銀川、吳忠三市,總部位於銀川市。近兩年來,神華集團是接連出事。繼去年12月神華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神華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文江,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監察局主任師劉寶龍以及中國神華原副總裁、業已退休三年的華澤橋被查後,今年6月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郝貴也落馬,另一個高級副總裁王品剛則在10月底突然身亡。根據去年中央巡視組的巡視結果,神華集團在煤炭生產經營銷售、資產併購重組、工程項目和物資採購招投標方面聚集較大腐敗風險,而上述人等被查應與此有關。

筆者早前的分析已指出,郝貴落馬,應與早前被查的張文江、華澤橋有關,他們之間存在不少交集,而他們的上級領導,如中國神華原董事長、神華集團原董事長、2014年調任國資委的張喜武對他們的腐敗行為不會不知情。而神華集團的不少合作項目方都有著江派曾慶紅的背景。如2009年,神華集團與華潤集團在香港簽訂全面戰略框架合作協議,稱未來五年前者將向後者供應電力用煤8,500萬噸;再如2011年5月,神華集團江西國華九江煤炭儲備(中轉)發電一體化項目落地江西。曾慶紅的心腹之一、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和張喜武共同為公司揭牌。

此外,早前大陸媒體還披露北京萬邦達環保技術公司董事長王飄揚等高管今年4月以來,大幅減持,套現近60億元,之後公司股價從50多元暴跌至十幾元,導致眾多股民損失慘重。而該公司曾先後承擔了中石油、神華集團寧煤的幾十個項目,收益豐厚。據披露,該公司與神華寧煤集團董事長王儉的妻弟張標有關聯。王儉是在2007年接替張文江的。王儉與白雪山的交集或許從吳忠市開始,而隨著後者的高昇並主管煤監局,雙方的互動更多。

因此,白雪山被查,應不僅僅是「白亂拆」,更大的可能是捲入了神華寧煤的腐敗行為,而神華集團背後閃現的是曾慶紅親信的影子,或許坐實神華集團的腐敗,就可以進一步找到為曾慶紅家族輸送利益的線索。是以,白雪山的落馬不過是圍剿曾慶紅在外圍的又一個環節,這個寧夏「首虎」一點也不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