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南航董事長被查 牽出東航一把手

近日,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司獻民被查的消息登上了各大媒體。或許是中共中紀委「打虎拍蠅」讓人目不暇接,司獻民的落馬似乎並未引起太多的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1957年出生的司獻民自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南航工作,先後任南航河南分公司政治處副主任、主任,貴州航空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南航北方公司黨委書記,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黨組成員、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董事、董事長等。而他的被查應該與此前多名南航高管被抓有關。

2014年11月,中共中紀委巡視組進駐南航集團,很快,公司副總經理陳港、公司運行總監田曉東、南航建發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胡志群、南航財務部總經理盧宏業等或因涉嫌職務犯罪被立案偵查,或被帶走調查。而這顯然不是南航首次出事。2010年因航權審批等問題事發,導致包括總工程師張和平在內的多人被捕;2013年年底,南航又因公司內部營銷系統窩案使得市場營銷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秦國輝和副主任余思友在內的多人被調查。南航一直掙扎在醜聞中。

而在被最新調查的南航高管中,級別最高的是陳港,他2009年8月起擔任南航副總經理,並兼任廣東南航易網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下稱易網通)董事長。值得注意的是,他與司獻民在後者曾主政的南航河南分公司存在交集,來自南航內部人士的「陳港頗受公司高層賞識,陞遷速度非常快,一直負責實權部門,位高權重」更印證了二者關係的親密。此外,2014年9月南航與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合資將河南分公司升級為中國南方航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成為高於地方分公司級別的獨立法人實體,應該與司獻民和陳港皆有關聯,至於其中有何貓膩,尚不清楚。但從理論上推,司獻民的被查與陳港擺脫不了干係。

此外,南航有人還實名舉報司獻民瀆職腐敗、包庇下屬,打擊舉報人。這說明司獻民絕非是其表現出來的「廉潔自律」。

而去年,大陸媒體還曾曝出南航對於與江派周永康、曾慶紅密切關聯的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的出行格外「照顧」,不僅讓其挑選最漂亮的空姐服務,飛機餐也準備得比較「豪華」。此前,萬慶良考察南航時,也是司獻民親自陪同。這表明南航與萬慶良存在著密切互動,司獻民與其關係不一般。

另據大陸媒體早前的披露,司獻民的「貴人」是其河南老鄉、現東航董事長劉紹勇。據說,兩人早在學生時代就相識,均在民航飛行學院擔任過班長。2004年11月,劉紹勇任南航董事長後,提拔司獻民任總經理,而在此之前,司獻民長期從事黨務工作。在2008年底,劉紹勇調任東航任董事長後,司獻民升為南航董事長。

雖然根據媒體報導,劉紹勇帶領東航走向盈利,但根據中央巡視組今年10月的巡視通報,東航集團存在利益輸送、腐敗等問題;四風問題仍然突出,有違規發放獎金補貼、公款吃喝玩樂、公款旅遊。利用公司資源進行利益輸送,有的領導成立關聯公司進行同業經營。巡視組還收到了反映一些領導人員問題線索。

有意思的是,東航近期網絡上也十分火爆,原因是有民眾擔心東航某飛行員精神上有問題而討論是否要坐東航。對此,東航和劉紹勇一直採取否認、迴避態度。

值得關注的是,總部設在上海的東航主要樞紐機場包括上海的兩大國際機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和上海虹橋國際機場等,而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諸多身份中,其中之一就是上海機場集團公司等單位的董事會成員。江綿恆和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早前還曾任東航董事。今年1月,東航還與有著江派背景的綠地集團舉行「綠地號」冠名簽約儀式,等等。

顯然,南航董事長被查的背後水同樣不淺,而親手提拔他的東航董事長劉紹勇會安然無恙?是否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東航被查出的問題是否也與其有關?或許續文隨後就有。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