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地下錢莊成貪官幫兇 半年轉贓8千億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訊】中共央行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在過去7個月裡,大陸破獲地下錢莊轉移贓款案件92宗,涉案金額多達8,000多億元人民幣。公安部稱,地下錢莊已成為貪官們的「洗錢工具」和「幫兇」。評論認為,僅靠嚴厲的政策懲處效果不大,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從根源上著手。

《北京商報》11月6號報導,據中共央行發佈的最新數據,僅4月份至今,全國已破獲地下錢莊轉移贓款案件92起,涉案金額8,000多億人民幣。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管理檢查司處長歐陽雄介紹,地下錢莊涉案金額越來越大,交易手段愈發隱蔽,一些銀行職員也當起了「中介」。

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介紹,地下錢莊不但涉及金融、證券等經濟犯罪,還日益成為腐敗份子和暴力恐怖活動的「洗錢工具」和「幫兇」。

報導稱,地下錢莊往往通過「境內人民幣、境外外幣平行交割」的對敲方式,實現非法資金轉移。銀行「內鬼」與地下錢莊勾結為轉移資金創造條件。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認為,這種現象是中共獨裁政權下的一個特殊現象,各個銀行都有「內鬼」與地下錢莊勾結轉移資金。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中國人民銀行裡面有一個部門,專門是為特殊客戶辦理資金外移的部門,沒有上限,並且是不公開的,已經運行了好幾年,一直到前年這件事情才曝光。是誰曝光的呢?中央電視臺曝光,因為內部鬥爭把這件事情曝光。」

據中共官方宣稱,最新偵破的「上海操縱期貨市場高燕案」,犯罪嫌疑人把近2億元的非法獲利,通過「地下錢莊」轉移出境﹔此前,挪用公款8億元的「中國銀行高山案」和「周口中儲糧案」等,也都是利用地下錢莊轉移贓款。

8月大陸媒體披露,某國有銀行深圳原行長瀋海生,主動交待替港商將巨資通過地下錢莊轉移境外。這起特大地下錢莊案,涉案金額達120多億元。大量涉案人證實,他們去地下錢莊,是銀行員工或其他熟人介紹的。非法兌換外匯的涉案人鄭曉生說,大額的需要跨境轉帳的資金,都是通過香港地下錢莊進行操作。

伍凡:「在全國幾乎沿海十幾個省市、省會和二、三級城市都有地下錢莊,中國地下錢莊收人民幣,它收你的費用,完了到了香港的地下錢莊,直接交美金,香港是中國的老母雞生金蛋,它的金融系統在亞太地區應該說是非常高級的金融市場,很多錢通過香港往外流。」

9月30號大陸媒體報導,自8月底來公安部已打掉地下錢莊窩點37個,涉案金額達2,400餘億元。

香港《動向》雜誌9月報導,中共國務院披露最新地下錢莊情況,大陸有120個城市約3,350多個點,在進行「地下」人民幣、外幣匯出境活動﹔地下錢莊活動基本上和所在地區國有商業銀行、發展銀行、城市銀行及境外國企、中資、中外合資企業有隸屬關係網。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分析,地下錢莊的大量出現,主要是因為中國不穩定的經濟環境、政治環境以及貨幣流通受限,人們對中國前景不看好所致。

李善鑒:「地下錢莊整個這種東西的出現,可以短時間內通過比較嚴厲的政策去打擊、去懲處,但是從長期的來講,它只會用一種更隱蔽的一些方式繼續存在,因為這個事情的需求還在。」

李善鑒認為,必須從中國的政治秩序和經濟秩序上著眼,拋棄造成這種不正常現象的獨裁體制,才能真正解決地下錢莊的問題。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