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命發聲?頻發敏感言論的任志強自曝強大背景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大陸知名地產商、網路大V任志強因屢有大膽言論爆出,而被網友冠以「任大砲」戲稱。近期,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任志強敢於頻頻觸及敏感話題,是因為與當政的紅二代權貴人士有諸多聯繫,其本人亦自曝與習近平主要智囊劉鶴「私下是朋友」,而王岐山更一直對其稱呼「老四」,顯示其言論似乎並非隨意而發。有分析指出,北京當局高層將往何處去,王岐山、任志強等人的觀點更具指向性,不排除任志強有受命發聲的可能。

今年9月21日,中共共青團中央官微推出所謂共青團員要做「共產主義」的接班人等論調,任志強在微博公開回應說:自己「曾經被這個口號騙了十幾年!」,迅即引爆網路輿論,官方反對和民間支持任志強觀點的雙方在隨後的網路大戰中大動干戈,一度令局勢不斷升溫。

批駁「共產主義騙人」的論戰硝煙尚未散盡,任志強又在中共官方高調宣傳建政66周年之際,於10月2日凌晨在博客發表題為「新國家還是新政權」的長微博,僅數小時就有超過十萬人次點閱該文章。

文章說,66年前的10月1日,中共政府控制了大陸的主要地區,那只是意味著一個新政權的成立,但今天生活在中國大陸中的許多人仍在錯誤的以為今天是一個新的國家的誕生。以為祖國在過66歲的生日。中國這個古老的國家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每個朝代所發生的變化都是這個國家中的統治者,或稱代表國家主權地位的政府的變更。而不是國家的改變。

這篇文章再度引起強烈反響,外界認為,任志強實際上闡述了「中共不等於中國」這一觀點。

為何任志強敢於屢屢觸及中共視為禁忌的敏感話題而未遭封殺?外界認為與其深厚的高層背景有很大關係。

早前,微信公眾號「正和島」曾經撰文披露,任志強一度談及自己的「背景」。文章說,上個世紀80年代,任志強任職的華遠公司要蓋座大樓,樓里放些什麼東西、如何設計和分配面積都是一張白紙,除了基建之外還要幹些什麼和如何干更是難題,又要自籌大量的資金,則難上加難。而這些問題都希望能通過可行性研究報告找到解決方案。

他一方面通過各種關係建立自己的專家庫,另一方面開始尋找做可行性研究的隊伍,逐步從商業經營轉為靠諮詢、研究提供技術服務盈利。當時,他與人民大學工經系的研究生班建立了聯繫,領頭的四個人是鄒剛、黃鐵鷹、劉鶴與顧從之。

文章稱,這些人中,劉鶴是唯一個從政的人,曾任國家信息中心主任,後來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書記等職務,但他乾的還是中央財辦主任的活,是經常在中南海里與高層打交道的高官。任志強表示,「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中他們常常見面,在他心目中劉鶴不是什麼官,私下裡二人仍以朋友相交。

王岐山與任志強也有較密切的關係。任上初中時王岐山班上的輔導員,那時流行同一所學校的高中班同學到初中班當輔導員,任志強班上的第一任輔導員是姚明偉(王岐山夫人的哥哥),中間是蔣小泉,後來是王岐山。從「文革」、「複課鬧革命」直到插隊,他們都在一起。當時的王岐山上高二。從在校學習到上山下鄉,再到北京工作,任志強與王岐山一直都保持各種各樣的聯繫。至今王還會偶爾在半夜打電話,二人經常一聊就聊很久。

有海外媒體披露,任志強的許多大膽言論並非出自心血來潮,他的許多觀點與當政的紅二代高層人士的觀點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時間將證明,任志強等人務實的觀點,遠比以劉雲山為首的宣傳系統的宣傳更接近習近平本人的思路。習近平甚至認同他的許多未公開的觀點與看法。

分析人士指出,大陸現任的領導層將往何處去,可能王岐山、汪洋、劉亞洲、任志強等人的觀點更具指向性。而任志強的「放炮」言論,恐怕也不能排除受命而為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