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大外宣新招 隱密廣播網在美被查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訊】英國路透社日前披露,華盛頓當地一家電臺被中共當局控制,不斷播放親中內容。美國方面已經針對此事展開調查。而路透社發現的還不止於此,中共的廣播網已至少有33個廣播電臺,遍佈全球四大洲14個國家。評論指出,這是中共「大外宣」的新手段。

本週一,路透社發表一篇深度專題報導,披露中共的長手臂(Long Arm),正通過隱秘的廣播電臺網絡,悄悄伸進了十多個美國城市。

如華盛頓當地一家WCRW電臺,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原本只是一家小電臺的WCRW,2005年被「波多馬克廣播」(Potomac Radio LLC)收購後,廣播信號覆蓋到華盛頓地區。這家電臺後來將廣播時段,都租給了中共官方媒體——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及其子公司,在加州的G&E。

根據報導,目前中國國際廣播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國廣世紀傳媒公司,擁有G&E 60%的股份。G&E在全美至少15家美國電臺,播出中英雙語節目,內容都是由中國國際廣播公司或G&E製作。

路透社還提到,中共通過合作、控股或租賃時段等手段建立的廣播網,已至少有33個廣播電臺,遍佈全球14個國家。

這種被指是「借雞生蛋」的做法,經披露後,合法性遭到質疑。

資深媒體人龐鐘認為,這是中共「大外宣」新的擴張形式。以往主要是中共撥錢,在海外組建或直接成立媒體,現在則是通過跟其他媒體合作控制播放權,更加隱密。

資深媒體人龐鐘:「這樣跟中共直接在海外的媒體來講,加了一層隱蔽性跟欺騙性,對於海外的聽眾跟相關的受眾來講,要認識到這方面的情況。它實際上造成了把它控制新聞的導向的方式,把它逐漸的推向國際了。」

為了強奪在全球範圍的話語權,中共數年前就開始揮灑大量銀彈,扶植各種外宣媒體,推動「大外宣計劃」。世界華文媒體的版圖在這種「攻勢」下,大多已呈現紅色與粉紅色。尤其是美國的中文媒體,能真實報導中國新聞,而不取悅中共者,寥寥無幾。

旅美互聯網人士北風:「包括最近發現在(美國)西部或東部華文媒體,新設立的也好,相互之間的併購也好,基本上背後都有非常明顯的中共當局的影子。甚至有一些直接就有他們的大外宣和統戰系統直接控制。我想這種已經是非常讓人恐怖的情況,真實的情況可能比路透的報導還要更惡劣。」

龐鐘指出,對於中共想披上「合法性」外衣,來進行有針對性宣傳和選擇性報導的做法,國際社會僅僅知道還不夠,還應該站出來抵制和抗議。

龐鐘:「如果任由這種形式發展,對海外的新聞自由的媒體跟受眾來講,實際上起到了負面的作用。破壞了世界這方面普世的價值,所以在這方面大家要站出來說話,不能聽之任之吧!」

在實施「大外宣」戰略的同時,中共還封鎖外來資訊,西方國家則對資訊不設防。旅美互聯網人士北風認為,這種不對稱的狀況不應再繼續下去。

北風:「不管在整個媒體的資金來源和內容的播出,西方國家應該做更嚴格的審查。這種審查未必是干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但起碼在有一些偏差的、傾向性的報導,公眾應該有更大的監督能力,不要讓他們這樣為所慾為。因為現在完全是不對稱的狀況。中共用大外宣和它們資金的優勢在世界各地到處收買,但是國外的媒體又很難進入中國。」

據說,專責監管海外媒體的美國官員對此事並不知情,直到路透社查詢時才恍然大悟。

隨後,路透社援引聯邦通訊委員會發言人尼爾•格雷斯(Neil Grace)的話說,將開始調查報導中提到的外國所有權問題,包括是否存在違反本委員會關於外國所有權法規的問題。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