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一箭雙雕」查天津爆炸案 張高麗或死於他手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五中全會」後,新上任中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煥寧表態加速天津8.12大爆炸辦案進度,隨後,其前任及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總裁相繼被立案偵查。早前有消息透露,楊煥寧曾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愛將」,被安排調查與周永康同屬江派的中共現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相關案件,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有「一箭雙雕」之意,張高麗或「死」於楊煥寧之手。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11月3日,中共天津市政府發布職務任免通知,鄭慶躍被免去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天津國際貿易與航運服務中心主任職務。

報導稱,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作為港區企業管理單位,對轄區內經營企業負有安全生產監管等職責,對肇事企業瑞海公司存在的安全隱患和違法違規經營問題未有效督促糾正和處置。根據查明的情況和有關法律法規,中共檢察機關以涉嫌玩忽職守罪對鄭慶躍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早前一天,也就是11月2日,中共最高檢察院網站公佈,楊棟樑也已被立案偵查。今年8月18日,楊棟樑被免職,外界指其與天津大爆炸事故有關,成為安監系統被查處的最大「老虎」,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第六個被查的中共中央委員。

在此之前的10月30日,中共新調任安監總局局長楊煥寧,組織召開學習中共「十三五規劃」,不但向習近平表示忠心,而且聲明加快天津爆炸案件的結案。鄭慶躍和楊棟樑緊跟其後相繼被立案,或與楊煥寧的講話有關。

值得關注的是,從外界曝料看,天津大爆炸和楊煥寧的被調職都有複雜的背景因素在裡面。天津大爆炸深挖涉及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而楊煥寧在周永康當政期間深受周永康「青睞」。

中共紀委8月18日公布楊棟樑落馬後,媒體罕見曝出其與張高麗密切的關係。據大陸《廉政瞭望》雜誌10月10日披露,2007年3月,張高麗調任天津市委書記後,同年12月就提拔楊棟樑為天津市常務副市長。而美國《時代》周刊曾直指,張高麗2007年起擔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5年,肇事企業海濱新區正是被張高麗當年標榜為經濟櫥窗的項目,張高麗必須對天津大爆炸負責。

天津大爆炸後的8月18日,楊棟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落馬,楊煥寧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身份負責案件調查,隨後的10月14日,被調任中共國家安監總局黨組書記。在中共安監總局召開的幹部大會上,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宣布完任命決定後,特別提示要「深刻吸取楊棟樑及安監系統這些年來發生的腐敗案件教訓」。

針對楊煥寧的職務變動,海外博聞社早前發文分析稱,其職位變動與其過去是周永康的「愛將」身份有關。據稱,2008年4月,北京奧運會臨近時,周永康特地把楊煥寧從遼寧省召回京城,晉陞為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專責奧運期間的保安工作。同年6月21日,周永康又正式授予楊煥寧「副總警監」的警銜。據知情人士透露說,2014年伊始,清算周永康集團「政法幫」的行動首先拿中共公安部開刀,楊煥寧多次被約談;楊的妻子、司機和秘書也相繼接受詢問。

時政評論人士指出,天津8.12大爆炸案件非同一般,習近平和王岐山都在盯著。周永康的前「愛將」被安排來查此案,如何處理張高麗成為最受矚目看點。如果楊煥寧為自保,只能選擇跟江派切割,將張高麗一查到底,公佈於眾;反之,如果其偏袒護短,從中做手腳,被習近平王岐山抓捕把柄,新賬舊賬一起算,那麼楊煥寧自己的前景也懸。

不過,10月19日,履新中共安監總局尚不滿一周的楊煥寧在一次整風會議上,將中共安監總局原局長楊棟樑與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相提並論,批判他們「濫用權力、以權謀私」,言辭激烈。外界評價說楊煥寧有站隊表忠心之嫌。由此推斷,楊煥寧在天津大爆炸案件處理上有可能會有立功表現,張高麗「死」在他手上是可能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