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郭伯權被二度免職意味著什麼?

在特大「軍虎」郭伯雄落馬的消息公布前後,長期耕耘於陝西官場的郭伯雄四弟郭伯權都是輿論關注的焦點之一。每當有關於他的消息出現時,總是能牽引著媒體和公眾的視線。從陝西省委巡視組對陝西省民政廳的巡視情況通報,到中紀委刊物發文要求對濫用善款的行為進行嚴厲追責,再到郭伯權被提請免去民政廳廳長職務,都令人不得不想入非非。

被輿論稱之為為「西北狼」的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在外界的期待聲中落馬,跟令計劃落馬所不同的是,郭伯雄的弟弟郭伯權並未在被紀檢部門調查的道路上先行一步,唯一讓外界覺得異常的跡象是先前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被軍事檢察院調查。

郭伯雄被調查的消息公布之後,外界一度預料,郭伯權可能也會因為違紀甚至違法問題被調查。然而,雖然針對他所主政的陝西省民政廳挪用巨額救災資金、擅自修建經濟適用房、領導住房面積超標、管理極度混亂等一系列情況民憤極大,他依然巋然不動。直到9月28日,在陝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22次會議上,省長婁勤儉才提請免去他的廳長職務。10月1日,《陝西日報》在頭版披露,郭伯權被免職的原因系「工作需要,另有任用」。

當時,曾有報導稱郭伯權將被調到陝西省文史研究館任職,級別不變。然而,事實上,這一報導一直未經證實,而他擔任陝西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一職則有據可查。郭伯權被免去民政廳廳長一職,之後被指另有任用,似乎是平穩落地。但是,從最近幾年的反腐情況看,這並不能說明郭伯權可以安枕無憂了,因為被調任甚至是升級調任之後仍被中紀委調查的官員已有多名,如蘇榮、白恩培等。

十八屆四中全會過後,中央高舉依法治國的大旗,反腐顯然也不能脫離法制軌道。郭伯雄有問題,只要郭伯權是清清白白的,自然不應該讓他受牽連。然而,從陝西省委巡視組的巡視結果看,郭伯權負責的民政廳問題多多,很多顯然已經涉嫌違紀違法。有人為郭伯權辯護,稱那些問題都是前任遺留,可是,時至今日,也不見其前任被追責,可見,這筆賬還得算在郭伯權的頭上。

眾所周知,很多事情,要想在一把手在位的時候查個水落石出並不容易,因此,郭伯權被免去民政廳廳長一職,很可能是調虎離山,目的就是方便對相關情況進行徹查。郭伯權所兼任的陝西省老齡委主任一職,顯然屬於不具實權的閑職。郭伯權出生於1961年,年僅54歲,按照現在的人均壽命,他尚未步入老年人之列,不知道先前何故要讓他擔任這一職務?既然擔任了,其實也就沒有必要這麼快下來,如果他上一次被免廳長職務是正常調職的話,這一次肯定屬於異常。

據陝西本土的《華商報》報導,陝西省政府免去郭伯權省老齡辦主任一職的決定實際上早在10月12日就已經作出。在陝西省民政廳系列問題被媒體披露過後,面對輿論的質疑,郭伯權曾說:「國家的大政方針是個啥就是個啥,你有問題該查還得查,現在誰也救不了誰」。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公開否認郭伯雄的升遷給自己和家庭帶來便利。他認為自己一路走來,郭伯雄未給他提供過什麼特別的幫助。

郭伯權到底有沒有違紀甚至違法行為?他的兩度被免職是否是他將被調查的前奏?在有限的信息面前,非知情者不便妄下結論。不過,答案應該很快就可以揭曉,公眾不妨拭目以待。

2015年11月3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